close

 

剛進入投資市場的投資人,常常白天看完台股,晚上繼續盯美股。作多的時候,只要看到美股大漲,就可以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上床睡覺,若是遇到美股大跌的時候,晚上就無法安眠。隔天一早起床趕緊打開電腦看,希望看到逆勢翻盤的機會。金融海嘯期間,美股常常暴漲暴跌,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常把自己搞的心神不寧,投資有必要這麼累嗎? 

 

Mr.X也經歷過這樣的階段,經過多次的跌撞後,開始研究到底影響美股的因素有哪些?是什麼力量推動美股?後來發現債券市場有領先美股的特性,又開始鑽研哪些是影響債券市場的力量?最後終於發現只要抓住幾個重要的核心,就可以簡單研判趨勢。 

 

如果你看不懂美股,那麼「領先台股的秘密」絕對可以幫助你對多空趨勢有更多的了解,讓你立於不敗之地,進而追求更大的利潤

 

欲知台股後勢 必先洞悉美股 


世界經濟已經步入全球化的時代,全球產業分工越來越精細,價值鏈上游的研發技術往往被歐美大廠所壟斷,台灣
多半是屬於產業分工的中下游,絕大部分還是以代工為主。大公司的籌資對象也由原本的國內股市為主,變成向海外投資人募集資金,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美國存託憑證(ADR)等,甚至到美國、香港、新加坡掛牌上市。國際股市的連動性越來越大,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

 

只要美國的科技大廠在前一天晚上發表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或是調高今年財務的盈餘預測,隔天台灣負責接單的下游就會大漲。例如DellHP公佈的財報優於預期,華碩、仁寶、廣達等NB代工廠股價馬上飆漲。反之,如果國際大廠的財報不如市場預期,調降盈餘預測、甚至是出現虧損,負責接單的下游廠商股價往往反映利空並打入跌停板。 
 

1994年外資投資占台股的比例約7%左右,投資台股市值僅有3千多億元,當時台股仍是內資的天下,與國外股市的連動性也沒那麼高。隨著台灣對外資投資限制逐漸放寬,台灣股市在1996年被納入MSCI指數,外資投資台股比重越來越大,2006年外資投資部位占台股超過30%,2007年最高達34%,投資台股市值超過8兆元,可見外資影響台股甚鉅。

外資投資大多以全球布局為主,美股漲跌又直接影響全球股市,台股絕對無法獨善其身。想要增加投資台股的勝率,就必須對美股有深入的了解。舉例來說,美國這次衰退主因由次級房貸所引起,SP500金融類股指數早在20076月就見頂,並且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美股常用50日移動平均線和200日移動平均線),隨後美股在200710月創下歷史新高,但金融類股反彈卻無法突破200日移動平均線,表示金融股趨勢已開始轉空頭,若是有密切追蹤美國金融股走勢投資人,在這波全球股災便可全身而退。


在以下四個章節將介紹美國的「總體經濟辨認景氣循環」、「百發百中的殖利率曲線」、「善用類股輪動賺最多」、以及從「
1970年代以來的5次衰退」的歷史經驗。

 

總體經濟辨認景氣興衰  

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 t olany)曾說:「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狗兒先跑到前面,再回到男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反反覆覆,最後男子和狗同時抵達終點,男子走了 一公里 ,而狗兒跑前跑後地走了 四公里 。男人就是經濟,狗則是股票市場。長期來看,證券市場無法脫離經濟。」若是能夠掌握景氣循環,投資股市就可以趨吉避凶。

 

百發百中的殖利率曲線  

殖利率曲線是由短期、中期和長期利率水準所連結而成的曲線,殖利率曲線的形狀,是預測景氣枯榮的非常好用的指標。1970年代以來的6次衰退發生之前,都出現逆向的殖利率曲線,可說是預測景氣的神祕水晶球。

 

掌握類股輪動獲賺最多  

美國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曾說過:「如果你在正確的時間選到正確的類股,就能很快賺到很多錢。」在景氣循環的不同階段中,某些類股會表現的特別強勢,只要能掌握類股輪動的原則,可以幫助你去分辨哪些是目前的強勢和弱勢類股,讓你在多頭時期作多強勢類股,空頭時期放空弱勢類股。

 

 

1970年後的5次經濟衰退

股票作手回憶中的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曾說:「我很早就發現華爾街沒有甚麼新東西,也不可能有甚麼新東西,今天發生的都在以前發生過,也在未來不斷地再發生,因為人性永遠不變。」回顧1970年代的5次衰退的歷史經驗,對殖利率曲線以及類股輪動的變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熟悉以上的分析方法,除了對於研判台股後市多空外,對於海外基金投資的資產配置亦有莫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