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英國足球場都存在觀看視線的問題。出於健康和安全的考慮,現在的球場是全都有座位。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球迷拒絕坐著看球。由於他們在比賽中一直站著,迫使後面的人也隨之而起。最後,球場這一部分的觀眾都站起來看球。結果,除了心情上的安慰之外,誰也看不清賽場上發生了什麼。

目前,外匯交易市場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為了讓出口商取得價格優勢,打開市場銷路,每個國家都樂見其貨幣處於弱勢。一旦某種貨幣貶值,其他的貨幣必然會跟上。國家利用強制手段迫使貨幣貶值,其結果就是:世界重回盤古開天時的混沌狀態。

“貨幣戰爭”——這是巴西財政部長吉多•曼特加在2010年時用來描述這一過程的詞語。本周,俄羅斯央行第一副行長阿列克謝•烏留卡耶夫讓這種說法死灰復燃。他警告說,新一輪的競爭性貨幣貶值又開始了。同樣是在本周,歐元集團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稱,單一貨幣的匯率“高得可怕”。挪威央行暗示說,考慮到本國的房地產市場正處於牛市之中,挪威克朗的強勢不得不讓他們在提高利率時謹慎從事。

這場特殊的戰爭始於去年11月。當時,安倍晉三在當選為日本新一任首相後,承諾說要對經濟政策做出調整。為此,他給日本央行提出了將通脹目標提高至2%的任務,並且要求日本央行持續購買國債,直至實現預定目標為止。若局勢按其設想的情況發展下去,剔除通脹率後,日本最終會出現負利率。過去幾十年來,儘管日本經濟不景氣,但實際利率由於通縮的原因一直保持在零以上。這使得日圓匯率始終處於強勢,令出口商處境越發艱難。

安倍發表講話後,市場立即作出反應。日圓匯率一路下跌,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從10月份的78日圓跌至89日圓。德意志銀行的艾倫•拉斯金稱,日圓本輪下跌速度之快,居於佈雷頓森林體系在1971年崩潰以後的第五位。

就連日本似乎也對本次下跌有點擔憂。由於日本的能源嚴重依賴進口,所以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在15日警告說,日圓的過度貶值可能會推高進口價格。也許這一個事實足以讓甘利明明白:如果日本想提高通脹率,某些商品的價格必然會走高。

日圓的低迷給其他經濟體帶來了壓力。進入2013後,歐元是表現最為強勢的貨幣之一。是受單一貨幣解體可能性減小的提振。這種情緒上的變化帶來一些有用的效果——如西班牙和義大利國債的收益率也隨之下降。不過,歐元匯率的上升也產生了一些不好的效果,如歐洲大陸製造業的困難會越來越大。

除此之外,歐元兌瑞士法郎的匯率也在上升。由於瑞士法郎在2011年和2012年表現強勢,使得瑞士成為世界上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瑞士央行持有這些外匯儲備是為了防止歐元兌瑞士法郎的匯率跌至1.20以下,在這個過程中,瑞士央行無限制地發行瑞士法郎,同時還購進各國國幣。

各國面臨著不同的難題,這從各國央行所採取的策略上得到反應:為了不讓別國推升本國貨幣匯率,該國央行會盡力壓低匯率。央行維持其貨幣穩定,靠的是一定量的外匯儲備和是否有提高利率的意願,但這樣一來會給本國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相比之下,一旦央行下定決心,願意發行足夠的貨幣,並且擔心通貨膨脹,那麼她總能想法設法讓本國貨幣貶值。

當前局勢不同於以往,其具體表現是,富國普遍都在實行量化寬鬆(QE)政策。QE的設計初衷可能並不是為了打壓匯率,但是,在決策者的眼中,匯率走低是一個有用的效果。

像俄羅斯等發展中國家或許對整個過程非常不滿。但是,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在發展中國家追趕發達經濟體的過程中,新興市場的貨幣應當升值,而富國的貨幣應當貶值。既然新興國家對這種自然規律有抵觸心態,那麼必然會導致反常的結果。

資料來源:ECO中文版獨家授權 

原文連結: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