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2年道瓊工業指數終於突破一千點大關
道瓊工業指數首次超過千點大關整整十年之後,道瓊工業指數才得以穩居1000點之上
1972年11月14日,道瓊工業指數突破1000點,紐約證交所內歡聲雷動。

如果說道瓊工業指數存在所謂的心理關口的話,那就是“道瓊工業指數1000點”。在六年多的時間裏,道瓊工業指數幾度非常接近1000點,但在收盤時就是不能逾越這一“魔力”關口。

舉例來說,1966年2月9日,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於995.15點;1968年12月3日,道瓊工業指數收於985.21點;1969年5月時道瓊工業指數也曾經收於非常接近1000點的水準。但是直到1972年,這種奇怪的局面才有所突破。

今天仍活躍在股市上的許多交易者應該還記得1972年。當時,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在任,美國人紛紛擠進電影院去看“教父”,所有人都在收看名為“All in the Family”的電視節目。後來導致尼克森政府垮臺的水門醜聞(The Watergate scandal),當時還僅僅是捕風捉影的事。越南戰爭是個重大的問題,但就在道瓊工業指數突破1000點大關的當天,北越政府同意派出代表,同美國談判代表季辛吉就結束戰爭事宜進行新一輪談判。

此前一周,尼克森開始與喬治-麥高文(George McGovern)競選,以謀求連任。此時美國經濟表現良好,經濟成長勢頭之猛非同尋常,通膨率同利率都很低。

股市方面,當時正值“50支熱門成長股(Nifty Fifty)”的黃金時期。這些股票如此熱門,以至大家都稱之為“一槌定音”股,即可以大膽買進,不愁買不出去。當時最熱門股包括全錄(Xerox)、雅芳(Avon)、IBM和麥當勞(McDonald)等股票。

在道瓊工業指數突破千點大關之後不久,股市開始衰退,1973-1974年的大熊市開始了,到1974年12月時,道瓊工業指數一路下跌至577.60點。直到1982年下半年--即道瓊工業指數首次超過千點大關整整十年之後--道瓊工業指數才得以穩居1000點之上。

漲勢行情的領導產業股﹕
1970年建築、煤業、石油服務、餐飲、零售業
1971年可移動式住屋(Mobile Homes)
1973年金礦、銀業1974年煤業1975年目錄展示場零售(Catalog showrooms)、石油
1976年醫院、污染防制、安養院、石油
1978年電子、石油、小型電腦
1979年石油、石油服務、小型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