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往往讓自己的眾多公司自主營運,我們不會對這些公司實行任何程度的監督和監視。這意味著我們有時會遲於發現管理層問題,偶爾他們的運營和資本方面的決策,如果要我們給予建議可能不會同意。然而,我們大多數經理人都將我們授予的自主權運用得很好,維持著一種鮮見於大型機構、以股東為導向的珍貴態度。我們寧願承受一些糟糕決策造成的有形代價,也不願因為僵化的官僚作風而決策太慢或者根本沒有決策,造成許多無形的代價。

收購BNSF之後,我們現在擁有25.7萬名員工和數以百計的不同營運單位。我們希望增加這兩方的數量,但絕不允許伯克希爾成為一個被各種委員會、預算報告和多級管理層侵擾的龐大怪獸。相反的,我們計畫以一批分離管理的中大型企業集合的方式來營運,這些企業的大多數決策都在經營階層做出。查理和我將把我們的角色限於募集資本、控制企業風險、挑選經理人和制定他們的薪酬。

我們沒有嘗試去討好華爾街。基於媒體或分析師評論進行交易的投資者不是我們的風格,反而我們希望合作夥伴加入伯克夏是因為他們希望對自己了解的企業進行長期投資、並認同這個企業所遵循的政策。假如查理和我要與一些合作夥伴加入一家小企業,我們會尋找與我們志同道合、知道如何創造股東和經理人間幸福聯姻,了解這樣共同目標和共有命運的人。企業發展到巨大規模也不會改變這一事實。

為了找到適合的股東們,我們努力與所有者進行直接和提供有用資訊的溝通。我們的目標是告知對方,如果我們的立場調換,我們想要知道什麼。此外,我們試著在週末一早就在網上公佈季度和年度財務資訊,因此給予你和其他投資者非交易時間來仔細琢磨我們這個多樣化的企業發生的事情。(美國證券委員會的最後期限偶爾迫使在非週五披露。)短短幾段不能充分總結這些問題,也不足成為新聞記者尋求的那種引人注意的新聞標題。

我們在去年一個事件中看到摘要報導也會出問題。在長約12,830個字的年度信中有這麼一句話:“例如,我們確定經濟在整個2009年或者這一年之外處境艱難,但是這一結論並不告訴我們市場會上漲或下跌。”許多新建機構報導了(實際上是大肆宣揚)這句話的第一部分,而對這句話的結尾隻字不提。我認為這是可怕的新聞報導,受到誤導的讀者或觀眾很可能會認為查理和我在預測股市會出現糟糕狀況,雖然我們不僅在這句話中還在他處明確表示我們根本不是在預測股市。任何受到這些煽動者誤導的投資者都付出了巨大代價,道瓊指數在這封信公佈之日以7,063點收盤,在當年以10,428點封關。

考慮到我們所經歷的這類事情,你會明白我更願意我們與你之間的溝通盡可能地直接和完整。

* * * * * * * * * * *

讓我們回到伯克夏業務的一些具體問題。我們有四個主要營運部門,每一部門的資產負債表和營收帳目都有不同的特色。因而,如果按照財務報告標準做法把它們混雜在一起會妨礙分析。因此,我們會把它們分為四個單獨業務進行報告,這也是查理和我看待它們的方式。

保險業

我們的財產險業務一直是波克夏公司成長的引擎,它為我們取得了漂亮的成績,並將繼續擔任這個角色。當前財產險公司帳面資產155億美元,超過其有形資產淨額。但是,這些公司的價值要遠遠超過其帳面價值,跟著以下的財產險產業的經濟模型將告訴你們為什麼。

保險公司營運模式的突出特點即預先收取保險費用而延後支付客戶索賠。在一些極端情況下,如一些企業工人的事故賠償,拖延期甚至能夠達到幾十年之久。這種當前籌集資金而延後支付的模式使得我們能夠得以持有大量資金,我們稱之為“浮動資金”。儘管這部分資本最終將會流向客戶,但同時,我們能夠利用這部分資本進行投資並為伯克夏帶來利潤。儘管不斷有新的保單及索賠,但我們所持有的浮動資金受保險交易量的保障仍能基本保持穩定。因此,隨著業務增長,我們的浮動資金也會越來越多。

如果公司收取的保險費用超過了最終賠償及營運費用支出總額,那麼我們除浮動資金的投資收入外還獲得了承保盈利收益。這種組合為我們提供了免費使用投資資本的機會,更有利的是,我們甚至還因為持有這部分資金而獲得了費用。但是,這一理想結果也產生了強烈的競爭,這種競爭使得近幾年大部分時間裏財產險行業整體在以虧損局面營運著。事實上,這種虧損等於是整個行業為其所持有的浮動資金支付的費用。並且,通常這一成本相當低。但不可避免在某些災難年中,保險業損失的成本會超過其浮動資金帶來的收入。

以我或許存有偏見的觀點來看,伯克夏擁有全球最好的大型保險營運機構,並且無疑我們也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經理人。自1967年進入保險領域至2009年底,我們的浮動資金從當時的1600萬美元上升至620億美元。更重要的是,我們已連續7年實現了承保盈利。我相信,在未來的大部分時間裏,我們也將能保持承保盈利下去。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做,那麼我們的浮動資本將是免費的。即儘管持有多達620億美元的存款,我們仍可以在不必支付利息的情況下,使用這部分資金進行投資為我們帶來利潤。

讓我再次強調,免費使用浮動資金並不是整個財產險行業的普遍現象,在大部分時間裏,保險費並不足以支付客戶要求的索賠及公司營運費用。波克夏取得的成績僅僅是因為我們擁有眾多傑出的經理人完成了那些非比尋常的業務。我們保險公司的那些執行長們值得我們感謝,是他們使得波克夏的價值增加了數十億美元。

在此,我很榮幸地介紹一下我們這些明星CEO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