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日圓不斷升值,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中國大買日債,並非利差交易回補, 利差交易回補要看澳幣兌日圓。日幣升值使得日本股市相對於其他國家表現較弱。日本十年債殖利率跌破1%!
經濟學人:日本末日啟示錄 / Mr.X   日幣貶日股升 / Mr.X





早報記者 羅晟 綜合報道

美國財政部16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作為美國第一、第二大債權國的中國、日本5月份雙雙減持美國國債,其中中國減持量達325億美元,所持美國國債總額回落至9000億美元以下。這也是過去12個月以來中國第二大幅度的減持,不過中國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

中日意外減持美債

美國財政部16日發佈的報告說,5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為8677億美元,較上月減少325億美元,降幅為3.6%。同時,日本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為7867億美元,較上月減少88億美元,降幅1.1%。

中日兩國5月份減持美國國債出乎市場預料。此前兩個月,由於歐洲債務危機導致投資者將部分資金轉向更安全的投資領域,作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中國、日本和英國曾連續增持美國國債。

可查資料顯示,從2009年5月以來的一年之內,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共經歷了6次減持、5次增持,還有一次持平。其中,2009年8月,中國一年來首次減持了34億美元美國國債。此後,從2009年11月開始到2010年2月,中國連續4個月減持美國國債,特別是2009年12月減持342億美元,使得當時中國保持了半年的9000億美元以上的持有量首次降至9000億美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此番不約而同地減持美債之際,中國正在大幅增持日本國債。

根據日本財務省數據,中國在今年前5個月大幅增持日本國債,凈買入1.28萬億日元(145億美元)規模的日本國債。尤為引人矚目的是,5月份,中國買入的日本國債量高達7352億日元,遠遠高於1-4月份中國的購買總量5410億日元。


  由於日元兌美元持續8個月的上漲使出口商盈利前景堪憂,促使日本政府10年期債券價格上漲,推動其債券收益率自2003年8月以來首次跌破1%。

  有分析師指出,10年期政府債券價格持續第五天的上漲將增大日本通縮壓力,提高債務支付的固定購買力。而亞洲股市的下跌也推動了日本政府債券價格的上漲。

  瑞穗金融集團(MizuhoInvestorsSecuritie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KojiOchiai表示,全球經濟將很有進入第二次大規模衰退,收益率的下降將不僅僅發生日本,而是全球都將面臨的問題。日本債券的收益率在此壓力下將低於1%水準。他預計10年期國債收益率9月底將下跌至0.95%。

  日本10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週三(8月4日)早盤交易中跌至2003年8月14日以來的最低點0.995%,而債券價格則上漲0.180日元至100.897日元。

  東京證券交易所(TokyoStockExchange)交易的10年期政府債券期貨主力9月合約價格上漲0.31日元至142.28日元,達到2003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Kokusai資產管理公司(KokusaiAssetManagement)日本債券部門主管AkioKato表示,日本經濟放緩推動日元的上揚,使得日本央行(BOJ)採取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日本目前最可行的辦法是擴大債券購買規模。他預計10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9月底將下跌至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