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索羅斯靠著他獨創的反射理論狙擊英鎊大賺,2010年放空歐元也賺了不少,3/24歐元再度破底。
最近在重看索羅斯的金融煉金術(中文版1995)、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2008)、和請朋友從香港帶回來的超越金融- 索羅斯的哲學(2010),索羅斯是個成功的投機者,卻是個失敗的哲學家。書中都一在強調他的思想來源是哲學大師卡爾‧波普Karl Popper,進而思索出索羅斯哲學。不過沒有哲學基礎的人很難看的懂他的書,這也是為什麼Mr.X和Job要去學西洋哲學史的原因之ㄧ。

國際/索羅斯:希臘危機有解 惟歐元在劫難逃
 中央社台北1日根據彭博報導,擁有億萬身價的投資大戶索羅斯 (George Soros)指出,歐元現正面臨「嚴峻的試煉」,歐元「恐難安渡」希臘赤字危機。

 索羅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節目「Fareed Zacharia GPS」專訪指出,歐元結構存在「缺失」,歐元區「有共同的央行,但沒有共同的財政部」。

 索羅斯指出:「匯率是固定的,一國陷入困境時,卻無法讓本幣貶值,而讓本幣貶值卻是普遍的方式。」

 希臘赤字危機延燒,歐元跌跌不休,兌美元匯價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最長頹勢,與此同時,投資人對西班牙等其他歐元區國家赤字飆高的疑慮也日增。

 索羅斯預期,希臘將安渡財政危機,「但西班牙與其他國家仍將面臨類似的困境」。「歐洲現今必需採取必要措施以彌補缺口,或是,事實上,歐元將在劫難逃」。

 索羅斯上週在英國金融時報 (FT)撰文指出,歐盟各成員國若未採取下一步,建立政治聯盟,歐元有瓦解危機。 

索羅斯領軍 大舉放空歐元
2010-02-27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週五報導指出,包括索羅斯在內的多位國際超級炒家正對歐元發動攻勢,意圖把歐元打到與美元平價的水準。此一情況使得歐盟伸手援助希臘的壓力大增。不過大部分的交易員都不認為歐元會像1992年遭索羅斯狙擊的英鎊一樣,就此崩潰。

     報導指出,本月稍早,有若干家重量級對沖基金,包括索羅斯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與SAC資本顧問公司等的基金經理人在曼哈頓的一所私人會館,進行了一場秘密餐敘,他們認為歐元很有可能會跌到與美元平價的水準。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些縱橫市場的炒家自其中發現了一個絕佳的交易與獲利機會,而決定對歐元加強攻擊。歐元目前在1.35美元左右,若是真的跌至與美元平價,將會為這些炒家帶來無可勝數的利潤。報導指出,市場炒家往往會運用槓桿操作,借入為自有資金20倍的資金投入市場,從而放大投資回報或投資損失。如果炒家拿出500萬美元自有資金,通過槓桿操作,其所從事的交易規模將高達1億美元,而只要歐元朝他們所賭的方向移動5%,就可讓他們的投資報酬率達到100%。

     報導指出,這場私人餐敘舉行的時間是2月8日,是由一家經紀公司出面舉辦的。在餐敘中,索羅斯旗下的基金經理人預測利率將走高。對沖基金Brigade Capital的主管摩根則表示,他認為希臘的債務將如骨牌一樣,將會引發連鎖反應,最終將殃及美國公司、市政債券以及美國國債。

     此一餐敘顯然吹響了這些炒家對歐元大舉放空的攻擊號。

     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數據顯示,在此一餐敘當週,市場作空歐元的交易規模擴大到6萬口份期貨合約,是1999年以來最高水平。而在餐敘3天後,歐元再度遭遇空頭強攻,兌美元匯率跌至1.36美元以下。

     交易員透露,在上週的另一次行動中,高盛、美國銀行旗下美林以及巴克萊銀行都在幫助投資人大幅放空歐元。他們所從事的交易包括一項成本低廉的賣權選擇權,如果歐元在一年內跌至與美元平價,持有者將獲得極大回報。由於可能性低,因此被稱作「尾部風險(tail risk) 」交易。歐元與美元平價賣權是以一種代價較低的方式確保如果歐元在一年內大幅下挫﹐投資者將獲得很大回報。

     索羅斯日前曾公開警告,如果歐盟不解決其財務問題﹐歐元將會土崩瓦解。而索羅斯對歐元發動攻勢,使人不禁想起他1992年狙擊英鎊的成名作。在那件舉世聞名的交易中,英國被迫讓英鎊退出歐洲匯率機制,而據傳索羅斯因此賺進10億美元。不過沒有人認為歐元會像英鎊那樣,因為歐元的市場交易規模非常大,每天的交易量至少有1.2兆美元,比英鎊在1992年時的交易量大得多。


更多詳盡內容請至2011/8/20索羅斯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