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說什麼『道德的本能』,彷彿這是與理性對立的其他某種天賦——人的理性才是他的道德。一個理性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去選擇回答這個問題的過程:真還是假?——對還是錯?種子要被種在土壤裡——對還是錯?對人的傷口消毒是為了救他的命——對還是錯?可以將大氣中的電能轉化為動能——對還是錯?正是對於這些問題的回答才使你們獲得了今天的一切——這些回答來自於人的心智,不折不撓地尋找何為正確的答案的心智。」

「理性的過程是一個道德的過程。在這樣一個過程中,要想不犯錯,只能靠你自己的嚴格要求,你也可以嘗試去欺騙,偽造證據,以逃避探索的艱辛——但如果說堅持真理即是道德的檢驗方式,那麼就沒有一種獻身形式比一個自我擔當思考重任的人更偉大、更高尚、更有氣概的了。」

「你們稱之為的靈魂或者精神是你們的意識,你們稱之為的『自由意志』是你們的心智是否選擇思考的自由,它是你們唯一的意志,唯一的自由,對於它的選擇支配著你其他的一切選擇,決定著你的生活和你的性格。」

「思考是人唯一最根本的美德,其他的一切皆因它而生。人最根本的惡習,也即是人的眾惡之源,便是你們所有人都在做,卻拼命也不承認的說不出口的行為:那便是頭腦空白,主動喪失人的意識,拒絕思考——這並非盲目,而是拒絕去看;不是無知,而是拒絕瞭解。這是一種將大腦的注意力分散,引入一團迷霧,以此來逃脫判斷的責任——你們心裡暗自以為只要不去想,事情就不存在,只要不說『它是』,A就不成其為A。不去思考是一種滅絕的行為,一種顛覆存在的願望,一種抹殺事實的企圖。但存在是存在著的;事實不可能被抹殺,它只會將抹殺者抹去。你們拒絕說『它是』,也就是拒絕說『我是』。你們停止了判斷,就是在將你們整個人予以否定。一個人要是宣稱:『我憑什麼知道?』——那他就是在說:『我憑什麼活著?』」

「這就是你們時刻所面臨的最根本的道德選擇:思考,還是不思考,存在,還是不存在,A還是非A,實體還是虛無。」

「對一個理性的人而言,生命是指導他行動的前提。從人是非理性的意義來說,指導他行動的前提是死亡。」

「你們胡說什麼道德是社會性的,人在荒島上就不需要有道德——正是在荒島上他才最需要有道德。當沒有人可迫害的時候,讓他試著去宣稱石頭是房子,沙土是衣服,天上會掉甜點,今天把種子吃光,明天就會有收成——現實就會讓他得到應得的滅亡;現實會告訴他,生命有價,只有思考才貴重到足以買到它。」

「如果要我說你們的那種話,我就會說人唯一的道德戒律就是:汝等應思。但一個『道德戒律』從概念上講是一個矛盾。道德是一種自我選擇,不是強迫;是領會,不是服從。道德是理性的,而理性從不接受戒律。」

「我的道德是理性的道德,它用一個公理就可以概括:存在是存在著的——它的選擇只有一個:活著。其餘的都是由此衍生而來。要想活著,人必須信守三樣東西,把它們作為生命中至高無上的決定性價值:理性——目標——自尊。把理性作為他獲取知識的唯一手段——把目標作為必須加以實現的對於幸福的選擇的手段——把自尊作為他神聖的信念,相信他的心智有能力思考,相信他這個人值得獲得幸福,也就是說:他活得有價值。這三種價值把人的品德全部激發出來,而且他所有的品德都是來自於存在和意識的關係:理性、獨立、正直、誠實、公正、創造力和自豪。」

「理性就是認知『存在是存在著的』這樣的事實,認知真理無法被改變,對於真理,只能去感知,也就是去思考——心智是人對於價值的唯一判斷和行動的唯一指南——理性是容不得半點讓步的絕對——對非理性的妥協會使人的意識失靈,它感知事實的職責會被轉變成捏造事實——所謂的通向知識的捷徑,也就是信任,只不過是會讓大腦癱瘓的短路行為——接受神秘主義的發明便是想要讓存在滅絕,同時也是在扼殺人的意識。」

「獨立是認知到擔負一個你必須負起判斷的責任,是一個無法逃脫的事實——你的思考無可替代,因為沒人能替你生活——自我貶抑和毀滅的最無恥表現就是甘心去受別人的擺佈,聽任權威淩駕於你的心智之上,把他的主張當做事實,他說的就是對的,讓他在你的意識和存在之間發號施令。」

「正如誠實就是認知你不能偽造存在一樣,正直就是認知你不能欺騙自己的意識——是認知到人是不可割裂的整體,是物質與意識這兩種特性的完整結合,他不會允許在他的身體和頭腦、行動和思想、生活和信念當中出現裂痕——正如法官不應被公眾的意見所左右一樣,人不會因他人的意願而放棄自己的信念,哪怕是全人類都在發出乞求或威脅他的聲音——勇氣和自信是實際行動的必需,勇氣是忠實於存在、忠實於真理的實際表現,信心則是忠實於人本身的意識的實際表現。」

「誠實就是認知假的就是假的,不會有任何價值,通過欺騙得來的愛、名譽和金錢一文不值——用蒙蔽別人的心智來獲取價值的企圖就是將你的受害者們抬到一個高於現實的位置,你成了讓他們盲目時的抵押品,成了供他們停止思考和逃避責任時的奴隸,而他們的智慧、理性以及覺察力,就成了讓你害怕得想要逃離的敵人——你願意獨立地生活,最難以接受的就是要去依賴別人的愚蠢,或者像個傻瓜一樣,靠愚弄別人得到自己的價值——誠實不是一種社會的責任,不是為了他人而付出的犧牲,而是人能做到的最為自私的美德:是拒絕為了他人虛幻的意識而去犧牲自己真實的存在。」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一)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二)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三)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四)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五) / Mr.X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