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X最近跟我聊到了這個,我想了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心得與一些投資觀念。

每個人都想要絕對報酬,下這個標題純粹只是想吸引點人氣而已(笑)。投資市場裡本來就沒有穩賺不賠這回事,但追求低風險,而正報酬的投資,我想是每個保守型投資人都追求的目標,全球市場目前幾乎大部分主要國家都是採取零利率政策,而股市亦持續波動著,畢竟不是每個投資人都跟我們一樣一天到晚都在研究金融市場,因此除了ETF指數型投資之外,歐斯麥認為,全球組合債或許可以是想守財保值的你,一個不錯的選擇。

根據bloomberg統計,我們可以觀察到,1989年到2008年底,美國經濟衰退期間債券的表現,明顯的比股票市場來得好,但是我們是否能因此購買債券就一定能夠打敗市場,獲取正報酬呢?


資料來源:Bloomberg、Lipper(衰退期定義以景氣衰退期根據美國NBER 研究機構所定義之美國景氣衰退期間為準,景氣衰退期計算包含本次衰退至2008 年底,衰退後一、兩年表現則不包含本次衰退。)

歐斯麥說:未必。因為就跟選擇股票一樣,若你沒有選對標的,大盤漲了兩千點你一樣也賺不了多少,而債券種類也會隨著景氣循環而有不同的選擇標的,你確定你一定可以選對時機選對標的嗎?


資料來源:歐斯麥整理,現在是經濟正壞,還是經濟落底?

這裡歐斯麥舉一檔基金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施羅德全球債券組合基金,這是一檔以台幣計價的全球性佈局債券組合基金,以追求12個月絕對報酬為目標。我們可以來看看他最近是如何操作的:


上圖為現金操作

比對近期債券市場波動的情況,大幅提高現金比重,降低資金暴露在市場上的風險,就如同最近的股市大幅震盪一樣,你該做的,應該如同這檔基金一樣,降低你的持股比例。


上圖為高收益債券操作

預期違約率與企業債券殖利率持續飆高,債信利差一度擴大至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水準,在這樣的氣氛下,這檔基金趁勢加碼價格遭到低估的高收益債券,並利用空頭反彈的時機逢高獲利了結。

面對波動震盪,我們需要更靈活投資,對於這檔基金近期的表現,歐斯麥給予他正面的評價。

雖然組合型基金的費用比一般基金費用略高,但是若以組合型基金動態投資組合與分散風險效果來比,長期看來或許是值得的,畢竟由專業的經理人幫你做投資組合,而組合型基金在制度設計下,某些情況的所付出的投資成本也會比一般基金投資來的低廉,若多付一點點費用能讓你增加提高報酬的機率,其實就像你花點錢去學習投資理財的課程或是買書來研讀一樣,這點歐斯麥是持肯定的態度的。

市場上高手如雲,要追求絕對報酬,靈活投資絕對是必要的,但我想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三不五時的開會出差,或許沒有時間隨時掌握金融脈動,儘管不同的時機點皆有理想投資標的,但對於想介入債市,卻又不知如何掌握經濟脈動的投資人,歐斯麥會建議你們,放部份資產在這類保守型投資上,追求簡單、穩定與持續成長,必須是你投資理財策略中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