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7277753 Photo:Michael Fleshman


還記得2011年9月17日美國那場「佔領華爾街」的活動嗎?雖然有人說這是一場沒有明確訴求又夢幻的抗議活動,但這場活動的確也讓民眾期待打著「改變」口號上台的歐巴馬,能夠改變財富不公的現象有了一個出口。量化寬鬆如果只是一個短暫陣痛過程,且看美國政府如何出招「救經濟」!


1950年以後,已開發國家的產業型態大多以出口導向或內需市場為主,美國之所以能持續強盛,重要的關鍵就在出口貿易達到上限後,懂得轉為發展內需,藉此改變產業結構。

美國在1990年代做過一次內需結構的調整,才有2000年大多頭的局面,讓經濟登上顛峰。2008年以後,美國從衰退中復甦,需要的正是一個新的產業結構變革。2009年以來,美國政府試圖為建築業的失業人群挽回就業機會,2009年下半年,由政府部門提供的工作機會,在次級房貸爆發後的臨時機制下登場。另外,製造業也增加大量工作職缺。

美國政府2008年以來,引導人民往服務業或製造業邁進,擴大內需消費市場,而製造業可以增加美國實質GDP的成長,遠比金融業經濟為主體產生的泡沫產業還要健康,美國未來要能走得更遠,必定要經過這條大改革,約略到2014年後,美國的失業率才能降至7%以下的水準。

掌握能源就能站穩下一個時代霸主?
根據美國能源局統計,全球已探勘的油頁岩蘊藏量換算成原油來計算,美國本土的蘊藏量約相當於一兆桶原油庫存,總量等於阿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加拿大、伊朗、伊拉克、科威特等石油大國的總和,庫存量非常驚人,足以讓美國能源達到自給自足的條件。

2011年下半年,雖然美國再度面臨國際原油價格重挫的局勢,但與以往不同的,零售銷售和餐飲服務價格、個人收入、個人消費指數三者,卻是同步緩和成長的。此關鍵在於美國國內的能源價格,在適當時機得到壓制,才沒有排擠到美國
人能源以外的消費項目,如此一來,美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就能正常運作,維持就業市場的擴張性,避免重蹈2008年能源泡沫的問題。

《自主投資之鑰》的作者Joe認為,美國的經濟成長不只是人口紅利帶來的幫助,政府的產業扶植及能源探勘等多重政策下所造成的經濟復甦,不管你是否查覺,世界依然繼續快速轉動……

2013年後,全球經濟會何去何從?
只要了解全球經濟動向,你就能掌握先機!
更多趨勢分析,請見《自主投資之鑰:從古今全球經濟看見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