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股大跌中,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到大家(2010.08.09 全球股債匯原物料一瞥 / Mr.X )。美國面臨陷入通縮的局面(2010.07.06 已開發國家面臨通縮風險 / Mr.X ),最近許多經濟學家在爭論,美國會不會跟過去的日本一樣?我搶先看了歐大的投影片(價量之外,時間的秘密),先跟大家分享美元計價的日股與美元指數計價美股走勢,是不是很巧呢?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Committee,FOMC)昨天會後指出,在評估「近期經濟復甦腳步可能較原先預期溫和」後,聯準會將把抵押證券本金再投資長期公債。也就是說,錢沒有變多,只是把錢拿去買不同商品。十年債殖利率創下新低,來到2.7%。葛洛斯看通縮,巴菲特看通膨。大家可能會覺得怎麼兩位大師的看法不同,葛洛斯的投資組合短線是靈活進出,巴菲特則是比較長線。



 


根據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指出,有多位國際著名的投資大戶由於擔心通縮降臨,最近都重整投資組合來因應物價可能持續下跌的局面。

 

  報導指出,包括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投資基金經理人葛蘭漢(Jeremy Grantham)、對沖基金經理人泰普(David Tepper)和佛尼耶(Alan Fournier)等在內的多位知名投資專家現在都在為通縮做準備,因為通縮會傷害全球的經濟和股市。

  他們指出,近來一連串疲弱的經濟數據在在顯示通縮陰影浮現。此外,全球各國的決策者要不是不願,要不就是不能採取進一步的振興經濟成長措施,也使他們擔心物價下壓難以減輕。

 

  葛洛斯表示,通縮並非只是學術界所討論的議題,它現在已實際發生。他表示,過去2年來,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每年下降0.1%。

  他們在通縮可能延續之下,正押注美國聯準會和其他國家央行將採取激烈做法以阻止物價下跌。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後並沒有發生通縮,主要是各國央行干預的結果。

  由於出現通縮訊號,葛洛斯等專家不斷加碼債券和有配息的股票等能產生利息的資產部位;並開始降低在股市可能出現虧損的風險。因為通縮讓企業難以獲利而給股價構成壓力。

  葛洛斯近期積極買進美國公債,其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總報酬基金」投資組合中持有美國公債比例,已從3月底的33%跳升至51%。

  泰普的投資組合約70%為「BB」和「BBB」等級的債券,高於年初時的63%。葛蘭漢並且警告客戶,美國經濟有通縮的可能性增大。

  PIMCO投資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也強調通縮風險正在增加,但並非必定會出現。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二報導,在股神巴菲特去年8月警告赤字支出將迫使通貨膨脹上升後,他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在截至6月底,也增持1年期或到期時間更短的債券部位。

 根據柏克夏本月6日提交的文件顯示,到6月30日為止,該公司有21%投資部位為1年期或到期時間更短的國債、市政債券、海外政府債券與企業債券,高出3月底的18%與去年第2季底的16%。


 資料指出,到6月底為止的該季,柏克夏持有1年期或更短的固定收益債券部位,以應攤成本為基礎計算後,共增加8.5%至60.8億美元。在同期間,1年期以上的債券部位則減少8.6%至227億美元。

 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師席爾德認為,這意味巴菲特預期利率將開始上升,也許升息時間將早於外界預估。

 柏克夏股東之一的Ts Partners公司合夥人唐格指出,巴菲特預見通膨即將上揚。他認為巴菲特「將會逐漸讓債券到期時間縮短,因為在通膨環境下,長期債券通常受創最深」。

 即使聯準會在兩年內把資產負債表增加1倍多至2.33兆美元,以協助經濟脫離衰退泥淖,不過通膨依然滑落至44年低點。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葛洛斯建議投資人應購進長期債券。

 不過79歲的巴菲特卻持異議。他認為在美國經濟回歸成長軌道後,國會應該採取行動以對抗通膨。他曾在2009年8月的紐約時報專欄建議,政府必須謹慎因應挹注於金融系統的「資金藥方」。

 他寫道,「美國正把可能有害物質-美元排放(greenback emissions)釋放到我們的經濟」。他強調「無限制美元排放勢必將導致貨幣購買力減弱。」

 歐巴馬政府預估聯邦政府今年預算赤字將驟升至1.47兆美元的紀錄新高。自2007年底以來,美國靠借貸以支撐經濟,導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高達8.18兆美元,暴增80%。(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