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女神 朱爾斯•勒菲弗爾 法國 1870年

昨晚讀《海龜特訓班》,讀得很晚,讀到今天淩晨三點,才把這本不厚的書讀完。

我對一切有關海龜的資料都有濃厚興趣,就柯蒂斯•費思寫的《海龜交易法則》我就買了三本,兩本是中譯本,一本是原版的。我很感謝《海龜交易法則》,是《海龜交易法則》教給我科學的交易原理,教給我穩定的賺錢法則。這次能把13萬的建倉成本操作到突破100萬,實現了1000%的收益,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爲按照海龜交易法則去操作(雖然不是十分嚴格地執行,中途有幾次動搖)。
所以,找到這本台灣出的《海龜特訓班》,我會這樣愛不釋手,連夜讀完。
讀完之後,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丹尼斯會在解散基金前虧損50%?如果說是市場發生了巨變,收益發生了巨大的回拉,也講不通呀,因爲同期的海龜們用他的法則賺了4000萬元。爲什麽他的操作水準不如他一手一脚培養出來的海龜?
有人說:因為沒有人對丹尼斯說“虧錢沒關係”。
聽起來有道理,因爲海龜有丹尼斯作精神導師,當他們發生虧損的時候,丹尼斯會出來給他們撑腰,跟他們說“虧錢沒關係,虧錢是在市場上贏利的成本”。記得有一段時間,市場有一段很長時間的震蕩行情,海龜們的賬戶上都發生了嚴重的虧損,這時丹尼斯出場了,請他們到拉斯維加斯賭場狂歡,然後給他們增加資金,告訴他們“虧錢沒關係,虧錢是贏錢的成本”、“往往一段時間拉鋸式的整理行情之後會有瘋狂的大行情”。事實正如他所預料的,撑過了困難時期,海龜們的收益直綫上升,平均收益率達100%以上。
海龜們是因為有丹尼斯給他們做精神導師,給他們以操作的信心。 “但是,誰來當丹尼斯的精神導師?誰來對丹尼斯說'虧錢沒關係'?”
  事實上,我也有同感。在操作前一輪世紀超級大行情時,我會不斷地感到疑惑,不斷地感到動搖,有好幾次莫名其妙地把倉位清掉。但是,每當我信心發生動搖時,我就讀克羅•斯坦利的《期貨交易策略》和柯蒂斯的《海龜交易法則》,堅信自己的操作沒有錯誤,不要因為蠅頭小利而清掉倉位、落袋為安。
所以,某種程度上,這也可以作為丹尼斯操作不如他培養的海龜們操作穩定的理由之一。
但是,往更深層次說,我覺得丹尼斯當場內交易員的經歷妨礙了他成爲好的系統操作者。他有個衆所周知的“自由裁量權”的性格,就是說,會經常心血來潮地、憑直覺操作,不嚴格按照系統的規定操作。這一點,他自己心知肚明,對《金融怪杰》的杰克•施瓦格坦白過,“從本質上說,我是一個反向操作者。”。
作爲他培訓中的海龜,如果違反操作系統,他馬上會指出糾正過來。久而久之,海龜們養成了嚴格遵守系統的操作紀律。但是,對他個人來說,他就是自己的主宰,沒有更高一層的監督機制,他只能靠自律,因此經常出現操作水準失衡的事情。
縱觀他兩次大的失誤(一次發生在他解散海龜培訓班之前,一次發生在他復出後),收益大幅回調50%,而他同期的海龜們都按部就班地遵守著他親手製定的交易法則,操作順利,實現贏利。所以,他收益出現-50%的原因不是因爲市場回調,而是因爲他沒有遵守他自己制定的交易法則。



對岸流傳,賈乞敗續寫:
說到底,交易的源頭是信念之戰。戰場不在交易市場,而在交易者的心田。決勝的關鍵在於:對於交易本質的真正理解。

科斯托蘭尼說出了金融市場的本質:“我曾經把一個投機者和一個酒鬼作過比較。酒鬼在大醉之後,第二天難受之時總會下決心,再也不碰酒杯了,但在下午他又喝了一杯酒。接著他又一杯一杯地喝,到午夜時,他又和前一日一樣酩酊大醉了。”

金融交易界的金錢流轉,是從內心狂躁的人手中,最終流入到內心寧靜的人的手裡。這就是時空程序中的稅金。”


永遠都不要放棄,一旦放棄了比賽就結束了……



註:講白了,原文作者希望當他失控的時候能有個人來提醒他,讓他回復平靜的心。就像奧黛莉之於馬丁舒華茲,但這不可強求,實際的建議是將策略與執行分開。請一個人徹底、有紀律的幫你執行。

我的做法是請一個專門的工程師幫我維持電腦的自動下單,並在我「清醒時」設定的條件下,有紀律的停損我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