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7年,英國的金融時報出現一則廣告,獎金高達一萬美元:規則如下:每個人報一個0-100的整數,最後誰最接近所有人平均值的2/3 ,就可以得到這筆獎金。請問各位讀者,你要猜多少?

理性人會這樣推理:假如大家隨機猜0~100,那麼樣本的中位數會是50,50的2/3是33,可是如果大家都這樣想,答案應該接近22,再進一步,應該接近15——一直推導下去,由於1的2/3取整數還是1,那麼答案應該是1。結果最後應該所有的人都猜1,然後大家平分獎金。

分析結果如下:
理性程度:0步,大家都隨機猜,平均50,答案是33
理性程度:1步,大家都猜33,答案是22
理性程度:2步,大家都猜22,答案是15


結果當年的這個遊戲:全體猜的平均是18.9,所以猜13的人獲勝了…

這顯示眾人的平均理性程度大概是2步多一點…



實際上呢?

我問的結果是,沒有思考的人大概會猜50,有思考的人會猜0。這個遊戲變成在預估猜0和猜50的人的比例各是多少。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

在一群人之中,會思考的人大概佔了60~70%,剩下的人,是憑著直覺和本能反應來生存的。

大概是這樣的。


一個理性的經濟學家在賽局裡反而是個輸家。就如同凱因斯的選美理論。我要選的並不是最美的,而是眾人覺得最美的。

2009.04.07 凱恩斯選美理論 / 歐斯麥選

真實世界的贏家是充份了解人性的,能夠猜出對手的下一步。能夠做到這一步的人就能掌握世界的潮流。

像個棋手。

像孫臏。在馬陵寫下「龐涓死於此樹之下」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