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26681185.jpg

  中華電信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動寬頻業務2500MHz2600MHz頻段競價作業,成功取得本次競標唯一取得FDD區塊最大頻寬2x30MHz的業者,執照標金合計新台幣99.55億元。未來將積極結合既有4G頻譜900MHz1800MHz,奠定行動寬頻服務發展的長期優勢,提供更優質的行動寬頻服務,嘉惠消費大眾及企業客戶,開創萬物互聯的行動生活新紀元。

資料來源:番新聞

 

相信對於投資人或新手投資人來說,中華電都是很耳熟能詳的公司,還記得巴菲特的投資法則嗎?其中有一項就是要「選擇熟悉的股票」!在這個通訊便利的時代,就算你使用的不是中華電信的通訊設備,也一定聽過這個由公股轉半民營的上市公司。身為大家都認識的公司,如同一般大眾的印象,中華電通常被歸類為定存股。那麼,究竟中華電值不值得作為長期投資的選擇呢?

 

以下引用自中華電信官網,帶大家稍微複習一下中華電的發展:

本公司於民國8571日由當時交通部電信總局營運部門改制成立,成立時資本額為新台幣964.77元,主要業務涵蓋固網通信、行動通信,以及 數據通信三大領域,提供語音服務、專線電路、網際網路、寬頻上網、智慧型網路、虛擬網路、電子商務、企業整合服務,以及各類加值服務……94812日政府持有本公司股數降至50%以下,本公司企業特質脫離政府體制,進而有利企業潛力與服務能量之發揮。

 

2015-11-24_174241  

以及今年度獲獎的部分:

l2015年遠見五星服務獎

lFrost & Sullivan2015亞太最佳實踐獎台灣區年度最佳電訊服務商」

l世界品牌論壇「世界品牌獎」

l連續九年入榜天下企業公民獎前十名

l連續十一年蟬聯《讀者文摘》「信譽品牌白金獎」

l六度獲《30雜誌》「最常使用&最想擁有品牌」雙料冠軍

l連續三年獲《經理人月刊》品牌大賞第一名

 

看起來似乎很不錯?

那麼,我們先從股利開始看,當你想以能夠長期穩定獲利為目標,是否每年能發放現金股利會是你應該要在乎的事情。

  2015-12-01_150358  

資料來源:CMoney

由表格中可以發現,雖然中華電近幾年來都是單發現金股利,受大環境影響使得中華電的現金股利有所起伏,但大致上還算相對穩定,代表中華電資金充沛,在每年都配息的情況下也能穩定經營。

接著來看看中華電的基本面,檢視公司體質。

 

2015-12-10_190303  

資料來源:Goodinfo!

整體來看,中華電今年的數字成長比前兩年相對表現較好。毛利率在今年行動業務市占率(包括雲端、電信MOD及其他加值服務營收)持續成長的情況下回升,第四季有望回復幾年前的水平;EPS則需再加把勁,但在長期投資你更該注意的是ROE,今年預估數字相較也是漂亮,因此也需要注意買的時候是否為合理的價格。

2015-12-01_153458 

資料來源:CMoney

再來我們看本益比。數字長期維持大約在18-19之間,雖然電信業業務已趨近於飽和,中華電確實持久而穩定。另外不能不提到的是,中華電今年的可扣抵稅額在20.48%,加上發放現金股利,足夠替一般所得的投資人在報稅的時節省下不少錢。

 

 

最後我們稍微整理一下,做為長期投資應該要有的幾個要素:

公司在產業中你對它的了解是否足夠熟悉?

公司在產業中是否足夠穩定而有成長性?

公司在產業中是否有長期競爭優勢?

中華電是否符合上述要素呢?

 

答案是肯定的。

你可能不一定使用中華電的4G、光纖網路、MOD,但你會知道台灣有這麼一家電信公司。這麼一家電信公司已成立20年,並於半民營化的10年間持續不斷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

中華電的公開資訊中,未來投資方向仍是放在4G、光纖等核心業務增長。由於市場飽和,雖然足夠持續穩定獲利但空間有限,投資人可自行斟酌。

即使電信產業門檻降低、開放競爭,雖有台灣大與遠傳等公司競爭,但其大部分線路仍然倚靠中華電,使其具有龍頭優勢。

 

或許沒辦法在短期內讓你資本翻倍,但中華電能夠穩定緩慢的成長,對於追求股利定存的投資人來說,可規劃為長期投資的參考。

而想要短期交易的人,或許還有其他更好的標的可以物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