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  


【歐斯麥講座心得】凱因斯派自然大受政府歡迎:聽財訊辜朝明顧問講座有感。

06.13周四下午去聽了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辜朝明先生的一場講座,主題是全球經濟展望,內容主要是圍繞在幾點(以下有部分是個人觀點):

一、 日本為什麼要提高貨幣供給額,為什麼此舉引來國際投資者的競相追逐?
二、導致現今南歐國家出現債務危機的導火線為何?
三、目前市場預期QE退場造成金融市場動盪,資金最先撤出債市跟匯市,對後續經濟影響為何?

關於第一點,辜先生舉例說明日本貨幣供在經過失落的二十年後給都藏富於民,並沒有在市場中流動,老百姓不消費,企業主都在還錢,都沒有人在花錢、刺激消費的情況下,自然經濟好轉不了;當安倍提出增加貨幣供給額時,下一步就是希望企業將資金投入研發帶動市場的資金流動,外國人則是利用了貨幣增長推升了金融市場,但日本人並沒有大量投入,原因是因為經過泡沫陰影造成不敢投資,也並不相信寬鬆貨幣政策可以推動經濟發展,使得推升日本金融市場多半是來自海外的資金,安倍想要提振國內經濟,下一步就是擴大公共投資,鼓勵企業消費。

第二點,辜先生認為主因在於德國人在2000年網路泡沫之後產生了大量的負債,使得德國企業開始朝向自給自足的路走,而不是擴大槓桿投資,當然當時歐洲國家為了拯救網路泡沫所造成的負債與呆帳問題,也採取了降息的手段,這使得德國的資金需求獲得喘息,也持續的展開去槓桿化的活動,但對於南歐國家來說,降息無疑是擴充了放大槓桿的機會,所以才會衍生出來後來的債務危機,並非南歐人不勤奮,主因是德國造成,所以認為德國有必要為此負責,也因而引發政治爭議。

第三點QE退場跟安倍的量化寬鬆政策,辜先生都認為是這是好事,畢竟QE退場代表美國經濟開始復甦好轉,所以美國聯準會才會在近期不斷的試探市場的預期,而安倍的量化寬鬆政策,應該算是第一階段蜜月期結束,由資金堆疊起來的市場行情,接下來就看財政政策能不能將這些資金導入企業與民間造成正向的循環,總體經濟的調整才要開始;一個是QE如何退場,一個是導入資金刺激經濟景氣,兩者都是艱難的路,不過選擇正確的事本來就多半艱難,聽辜先生的意思應該都是給予正向的肯定。

辜先生期間一直強調所謂的資產負債表式的衰退,也慢慢的讓歐美人式接受其概念,強道歐洲不該繜節,應該要擴大政府赤字,不然市場都不消費,資金不會流動自然也帶動不了經濟成長,不過老實說,就我看來,這只是凱因斯學派的說法,當然以美國為首的政府會大力支持,畢竟是支持政府持續舉債(最後債留子孫?),但在追求經濟”數據”不斷成長的同時,我們應該要反問,真的需要那麼多東西嗎?而且政府的效率如果不彰,由政府帶動公共建設或是配合民間大量刺激消費,到最後其實也只是圖利到少數財團,對於消費者而言衝動消費不好的商品跟體驗是沒有太大好處的,短期的享受不過是換來長期的痛苦結果,我想真的要換來長期的幸福,政府的改造及人民意識的整體提升才是貨幣帶動創造創新的關鍵所在,我支持刺激消費,但政府得先好好把關提高廠商及商品的品質,這樣才有助於全體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讓劣質廠商因為裙帶關係而存在,長期下來只會劣幣驅逐良幣而已,淪為追求公共數據漂亮而忽略實質水準的提升,到最後也只是成就少數人,國家的經濟實力只是一個空殼神話罷了(這點看韓國就知道了)。


----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交易投資有幫助的,
幫我按個【讚】或是FB【分享】給你的朋友囉~~

【歐斯麥Facebook粉絲團】網址: http://ppt.cc/8Qat
不定期提供金融市場資訊與評論,歡迎加入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