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找了幾個交易員來幫我做交易。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年的實際交易紀錄。不管是什麼樣的方法,只要能賺錢的就是好方法,即使是很簡單的技術分析,甚至是看來沒有道理的策略。



站在管理的立場,我一定要知道他的交易邏輯,如果我不能信任他的交易邏輯,當發生虧損時,我一定會砍掉他的部位。即使他後來能賺到錢,但因為不信任這個部位最後一定會變成虧損

一個交易策略,我可以說,最重要的不是它的交易邏輯,而是你對它的信任。即使是下一口小台也好,這個信任恐怕都要一年的實際交易才能真正證明。

我這篇文章要強調的重點是:
幾個交易員幫我做的策略,獲利曲線非常穩定,但邏輯都非常簡單,都是簡單的突破系統,或追蹤趨勢的系統。跟大家講白了也沒關係,策略都包含了均線或n日高低點之類的東西。這些策略我都寫的出來,但用同樣的方法,我卻寫不出和他們同樣好的績效。

平凡和不凡的差別在哪裡呢?

他們都是擁有實戰經驗的人,對於市場都有一些特別的看法。他們會把自己的想法寫進策略之中,進場條件大家都差不多,都是追漲殺跌。不同的地方在哪?他們會有所堅持,在某種條件之下才能進場,或是在某種條件之下就一定要出場。這些條件,許多是我看來毫無道理的,或是我認為太過龜毛,會錯失許多獲利機會。但這些進場邏輯之外的堅持,似乎是他們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

這些條件或堅持,我稱之為交易員的價值。那是他們從死人堆中爬出來得到的結論,也是他們為自己設下的「戒律」。看到我用的是「戒律」這兩個字,而不是「紀律」。因為他們已經有了信仰,而紀律無法形容信仰的崇高。

另一方面,因為市場會改變,所以我也相信沒有一套邏輯能永久獲利。即使這些邏輯很簡單,但當市場改變時,我也沒有能力去修改這些策略,因為只有這些創造者才了解這些策略背後的意義,也只有他們有盤感去做修改。

沒事時候都沒事,但有事的時候能夠解決,才是價值所在。

你的結論沒錯,我不會死守一個策略。我覺得不對勁的時候就會修改或減碼,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盤感,至少也要做到:2011.05.27 終止連續虧損的資金控管法/Job-對照海龜交易法則 。那是保命的方法。那篇文章是我投資了「80萬的虧損」之後得到的結論,也是交易老手共同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