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經濟受地震干擾效應  

今年四月初,四川省雅安市廬山縣發生規模7.0的強震,從實際情況看來,損傷程度弱於汶川地震,但造成的經濟損失也不低,短期內也將衝擊市場。雅安市的經濟產值與人口數與汶川地震所在的綿陽市較少,加上四川對於地震災害的後續救援已有經驗,此次地震死傷人數與損失應會少于汶川地震。從經濟產值來看,地震對於地區的經濟短期內是負面影響,但中長期而言,由於重建的經濟效應與基期較低,經濟成長將會加速。

四川GDP比值  

由於四川GDP目前占全國為4.6%,而雅安GDP佔四川省比值僅為1.66%,雅安地震的重創區經濟產值佔全國經濟產值比例十分低,因此,雅安地震對全國GDP的影響並不大。

雅安GDP比值  

但在金融市場方面,由於地震災情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及對未來的預期,因此,股票市場上的反應較經濟體系波動大。

汶川地震上證表現  

從汶川地震後的上證指數表現來說,一個月內跌幅達兩成,表示股市受到地震災情影響幅度頗大,因此,這次雅安地震對股市的影響程度,短期內會受到投資人情緒影響而下修調整,但幅度有限。

汶川地震後首日漲停公司  

漲停公司  

此外,市場上也有所謂的地震概念股,由於地震造成死傷人數激增,房屋建築大量倒塌,使得醫藥生物與建築建材為地震災後的受惠股,也是汶川地震後漲停板公司家數最多的兩個產業,此次雅安地震也可觀察這兩個產業
表格為汶川地震後,醫藥生物與建築建材產業首日漲停的公司。

災後重建行業與個股  

當然,除了醫療生物與建築建材產業外,災後重建需要大量機器設備、通訊設備、電力設備等,因此,地震概念股還包括化工、輕工製造、機械設備等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