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北市五百坪以下公有地標售鬆綁」,這個議題與「奢侈稅退場」,是房地產業中當前最熱門的話題。

國有地的標售禁令解除,從2012/08/16這個消息出現以來,眾人的強力反對,身為自己人的內政部也反對,財政部仍是執意要做。

反對的理由,最大的聲音就是房價會上漲。我們來想想,國有地的標售令解除,最大的受益者是誰?

先不果斷說誰是得利者,我們先來分析看看:

建商
建商有土地才能建造房屋,增加房屋的供給量。簡易來看,在買方需求量不變下,增加房屋的供給,能夠把價格拉低。然而,這是從傳統經濟學上的二維分析理論上來看。

土地需要藉由標售來取得,民國95年3月原聯勤信義俱樂部國有地以每坪274萬元售出,當時是引起討論的。建商取得土地的成本,不太可能不靠建屋賣屋來彌補回來。若是未來土地的標售價格都是這麼高,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反應在房屋的售價上,似乎有反常理。

同時,土地的標售價格,對於周邊的影響,是不容小覷的。假設現有一塊地,價值值每坪200萬,這樣未來周邊的土地,是否都可以以這個價位當基準來買賣?無形之中,可能會造成周邊的價格上漲。這樣又回到建商的成本面,土地買的成本高,未來在訂定房屋售價時,自然也要把這塊包含進去,土地價格的高漲,也是會推動房價的上漲。


財政部
政府目前財政窘境,我們多少也是清楚的。根據10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餘絀達到-2144億元,政府的財政赤字很清楚的顯示出來。靠著賣地的一次性收入,就像公司靠著處分資產一樣,當季的EPS會膨風。然而,未來不會再有這樣的收入。

財政部透過土地的標售,來增加一些收入,但增加財政收入,並不應該只靠這樣的方式來處理,而是應該全面去規劃(不過這不是本篇文章要著重討論的部份)。

賣出去的土地,要再收回來,是有一定的難度的。(可能會要進行一連串的協商、條件交換)所以,土地的標售,未來可能會造成政府執行政策的困難度。(例如需要用到土地建設)

最後,建商與財政部誰是最後的贏家,看看這張精美的股價圖,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至於政客們有沒有從中得利?我們的資料還查不到那裡,就留給善於挖掘真相的新聞記者朋友們去追尋了。


 

只能說,財政部在這一個議題上,要謹慎處理。國有地標售禁令的解禁,對於未來的房價影響,雖然不能說影響很大,但也不可忽視。

--
"為什麼"法意要寫房地產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對於股票、期貨等商品,是我們長久以來耳熟能詳的商品。但我們往往都會忽略到房地產的部份。房地產與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作為一個投資者,這可能會是一項投資商品。但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買房是人生的大事。中國人自古以來都有個觀念:有土斯有財。房地產自古以來,可是極度受人重視。

房地產對於其他投資商品的影響也不容小覷,由前面的營建股就可以知道,房地產也是會影響股市的。透過房地產的文章的分享,使大家在針對一些投資的分析時,能夠更為全面。

希望讀者會喜歡:),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102年度總預算案、XQ全球贏家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分享喔(紅框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