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跟一個投資朋友聊到國內的股票市場投入的份子,可分為政府、大股東、公司內部經理人、外資、投信、自營商,以及散戶。一般而言,公司的大股東 與內部經理人、外資是長期的贏家,而多數散戶則為輸家;然而也有部分散戶在這個市場裡總是贏多輸少。同樣都是資金部位不大的散戶,根據我的觀察,贏家與輸 家在心態上卻有許多的不同,就讓我們來一一拆解這些造成輸贏結果不同的心理秘密。

一、別人賺錢都是幸運 V.S. 別人的賺錢經驗有甚麼我可以學的
有時會在網路上看到部分網友評論巴菲特的成功來自其特有的經驗,比如他是國會議員的兒子、他發跡的年代歷經了美國戰後嬰兒潮的經濟起飛,以及他的部位大到 可以影響公司決策。有人便因此做結論巴菲特的成功,很大部分來自他的幸運。這樣的分析,固然可以安慰自己沒有賺到錢,是因為自己沒有那麼幸運,但也減少了 自己學習的機會。反之賺錢的散戶朋友,就會去研究到底巴菲特的賺錢經驗裡有甚麼方法是自己可以學的,從中讓自己獲得成長。

二、問明牌 V.S. 問方法
幾乎只要每次股市上漲,一些親友就會開始問我現在有甚麼股票可以買,要買在怎樣的價位。這些親友中,有輸掉相當幾年薪水的,也有賠掉幾間房子的,就是沒有 贏過錢的。而跟這些喜歡問明牌的散戶親友相反,也有另外一群贏家朋友,他們同樣會問問題,但問得是投資賺錢的方法以及邏輯,藉由了解其他贏家的投資方式來 增進自己投資的技巧與心態,並逐步邁向贏家之路。

三、我是散戶我甚麼都沒有 V.S. 我雖然是散戶,我還有甚麼
心理學上有所謂「自驗預言」,這個理論是說,人們一旦怎麼看自己,自己就會往那個方向走,當應驗了之後,人們又會更確認自己就是這個樣子。比如投資市場 中,很多人常常自認為自己是散戶,資金、資訊都沒有,賠錢也是應該的,當真的賠錢了,又會加深自己這樣的相信,成為一種負向的循環。但同樣是散戶,也有人 能看見,自己因為資金小,進出可以較方便,因為資訊較少,所以集中研究特定的個股,最後能在市場中賺錢。同樣是散戶,卻因為看自己的角度不同,而造成後續 的行動不同,最後有不同的績效表現。

四、不想學,就想賺 V.S. 學習成長除了賺錢還是一種樂趣
我有個在股票市場裡賺了超過10位數字的朋友跟我說,這個市場裡的對手大部分都不愛做功課,有這麼弱的對手群,要賺錢一點都不難。他的話雖然有些狂妄,但 周邊很多不想研究就想賺錢的散戶朋友,卻讓我很難推翻他的話。而賺錢的贏家朋友,會享受學習投資技術與研究市場心態的樂趣,對這些朋友來說贏錢只是過程裡 的副作用。兩相比較之下,也不難發現何以有些人賺錢又有些人賠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