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Q:關於老師的「六字箴言」,不賺、不留、不花,前面兩點不賺與不留很好理解,可是第三點不花,為什麼能夠消除焦慮與不安?我享受知識模型建構的過程,然後在市場中驗證、修正我的模型,最後成功獲得報酬,再將這些報酬拿去做消費,不是可以有雙重的享受嗎?如果是因為不做無謂的消費,會對於金錢的欲望少一點,那也在不賺的範疇裡,為何需要獨立出一個不花的選項?

A:消除內心的恐懼,主要是針對消除不確定感所產生的恐懼。不賺、不留並不保證你一定會富裕,但不論你擁有的財富多少,養成節儉習慣絕對是好的。所有的文明,包含中國文明在內,一旦經歷過驕奢的生活以後,都會面臨由盛而衰的宿命。

對於西方經濟理論,鼓勵、刺激每個人消費,好讓景氣復甦、創造經濟發展,這種觀念是我很不能同意的。我認為,進行消費應該要考量自身的消費能力,每個人都要替自己的消費行為負責,可是目前經濟理論談的消費,都只有一味的刺激個人消費,完全沒有考慮到消費能力。我在歐美生活的經驗,和當地人想法差異最大的,就是對於消費文化的認知。除了不做無謂和奢侈的消費以外,每個人還要有負責任的消費,必須量入為出。量入為出可以讓我們生活過得安心,畢竟一個人如果生活習慣不好,那麼他因此出事情的機率也就提高。

前面兩點你可以理解很好,至於第三點,我是要強調我們的文化中有個節儉的觀念,它觀念可以帶給人內心的寧靜,讓人免於受到不必要消費刺激,所產生的欲望給困擾。想像一下,如果有人整天想著最新的iphone手機、LV皮包出來了沒有、長得是什麼樣子,這個人的心裡一定比一個節儉的人還要不安定。

我這樣的想法是稍微保守一點,不過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保守一點似乎是蠻自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