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世界棒球經典賽又重新燃起了沉寂已久的台灣魂,凝聚了台灣人的向心力,收視調查將近全台一半以上人口收視,但台股加權指數卻一直裹足不前,雖說證所稅天險在8500點,但卻一直連8000點無法突破,量能更是縮到均量只剩下6、700億左右,就算金管會提出多項股市振興方案及端出金銀會相關利多等猛藥,投資人的心,卻好像變了心的女友,似乎回不來了,Q2及下半年的台股投資人該如何寫下幸福劇本,獲利滿滿呢?

直接說結論,分兩點來看:
一、 總體政經:從資金供給面來看,目前看來全球央行都還沒有打算停止量化寬鬆,所以市場上資金無虞是確定的;再來歐債危機基本上就是借新債還舊債的解法,今年高峰期是二月跟四月兩個月份,本來預期在二月中下旬就會出現相關新聞來擾民XD,但結果是從三月開始,由賽普勒斯揭開今年歐債的序幕,接著義大利選舉膠著,若義大利債務危機再起,影響的可是法國相關銀行(曝險達3340億歐元),所以持續關注歐元區相關經濟數據的發展,如歐諸各國公債殖利率等,留意恐慌是否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場。

二、 產業發展:這幾年科技業並沒有聽到太多重大的投資擴產計畫,加上需求並沒有太多的起色,所以供給面只是維持在低庫存的水位,但從去年年底開始,由於大陸白牌手機、平板電腦及蘋果、三星等品牌廠開始強攻自家產品,其實就陸續傳出一些產業出現缺貨的狀態,來看看下半年電子業有哪些新品值得期待的吧!蘋果的iphone5S傳聞今夏現身、還有炒得沸沸揚揚的低價塑膠殼iphone、iwatch、iTV等,Sony準備推出PS4、微軟的Xbox 720,Asus在變形金剛系列有所斬獲後也決定下半年在搶進純智慧型手機市場,另外微軟在Q2將調降win8售價,也有利Acer、Asus擴大觸控平板出貨,姑且不論這些是否成真,但我們看到的市場需求就是出現各家廠商正在積極備料的情況,更不用說一些IC相關設備廠股價已經先行反應了。再來還有生技股是全球的焦點,台股還有營建資產股是可以注意追蹤的,礙於篇幅與主題關係就不再多做贅述。

簡單的結論就是,在資金面充沛的情況下,就算要回檔也不見得會有多深,我個人樂觀預期今年的區間是在7500至8500點,而在目前成交量低迷的情況下,大盤指數雖然可能不會有太多空間,但如果投資人有留心,其實上櫃指數已經突破新高了,這表示中小型電子股其實更是有動能的,若真的Q2國際局勢真造成台股大盤回檔,我想應該是屬於良性的居多,畢竟從11月底起漲以來也漲了四個月,回檔修正整理也是再次洗清浮額,筆者建議到時將會是今年最好的買進時機,只要下半年投資人信心回籠,成交量再次回升時,將是可以樂觀期待下半年收割豐碩的果實。


歐斯麥FaceBook粉絲團,歡迎加入討論
點網址按讚加入:http://ppt.cc/8Qat
追求財富與人生的自由,不定期提供新聞評論、分析資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