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雷)(評分:★★★☆☆☆)
如同鐵達尼號般的,跨階級的愛情總是淒美,用衝突見證愛情的堅貞,自古以來也是票房賣座的保證。只是這次場景不是在船上,而是在馬戲班裡;不是生離死別,也一樣很美。

戲班子主人為了維持生存,各種手段盡出,也令人一窺過去馬戲團業界裡現實的生態,就像在生活中我們會面對各種不同的壓力般,影響了戲班主的性格,也同樣影響了我們的個性形塑。但每個人心中都還是保有那一絲絲的在這樣的氛圍下,

令我記憶深刻的幾個橋段,是戲班子主人在失控犯錯後的悔恨,但我並不會因此而同情他,現實生活本來就有很多無奈,誰不是如此呢?但犯錯依舊是犯錯,人總是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事後再來說明原委。我可以理解,但犯錯依舊該受到制裁與懲罰,才能維持社會秩序的運轉。

再來是聰明的大象羅西,雖然動物世界比人類單純,但有些單純的智慧卻時是比我們知曉的高明許多,這讓我想起近期很夯的<三個傻瓜>內的一句台詞,大意大概是:手上拿著鞭子,連獅子都會學會坐下,我們會說獅子訓練得好,而不是學習得好,帶人要帶心,許多歷史也告訴我們,高壓威嚇能得到短暫的秩序,但最終走向失敗一途。

最後,這是部愛情電影,當然在愛中的描述不會少,那是從對動物的愛,漸漸看到彼此心中那份純真,是一種頻率的交流。在電影中,戲班主人的愛並不健康,愛非占有,應該給與自由與呼吸的空間,猜疑、妒忌與強烈的占有慾,也再再告訴男人,感情不是買東西,不是你付了錢,對方就得給妳愛,這樣的關係只會將愛推離得更遠,男主角的出現,也不過是一跟導火線罷了,關係都是自己搞砸的
,怪不得別人。

大象的眼淚,部分洗清了人們對於馬戲團的想像(我強調的是部分,因為這不是重點),也洗清男女主角的身上的塵土,讓他們善良的心得以相遇,這並非什麼偉大的史詩愛情,而是在現實的平凡中,讓我們看到愛的勇氣,無論是對動物,對友情,或是對男女間的情愛。

對於近期看慣劇情片、習慣動腦的我而言,這小品電影,可以讓理性的部分休息一下,有時間、想來點感性滋潤的朋友可以看看,相信會有淡淡的體會。
法意粉絲獨享電影【大象的眼淚】特映會 +海報 http://www.facebook.com/phigroupinvestment?sk=app_167110672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