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族人的油槽車裝載著石油,也裝載著最終獨立的希望


伊拉克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不但開採成本低,距離新建的出口碼頭也很近。目前,該國的石油開採量已達到30年來的最高水準,並且仍在穩步增長。據國際能源署(一個擁護發達國家消費者的組織)預計,到2035年,伊拉克的石油輸出量將達到每天830萬桶,是現在的兩倍還多。

但面對伊拉克石油業的繁榮發展,西方的石油公司卻越來越不願意參與其中。西古爾納油田是伊拉克南部的大型油田之一,伊拉克石油開採量的增加大部分將歸功於這裡,但埃克森美孚國際公司似乎急著想把它在該油田的股份賣掉。荷蘭皇家殼牌與英國石油公司仍舊在伊拉克南部開採石油,但實際上卻並不樂意這樣做。伊拉克那令人窒息的官僚主義以及有償合同都使石油公司的日子不好過,而利潤又因基礎設施建設成本超支、工期延誤而被削減了。

三年前,當這些石油巨頭與伊拉克政府簽訂合同時,它們就已經做好了準備,接受將來可能會出現的小問題。但現在在伊拉克,它們又發現了新的石油來源,因此它們的耐心更少了。庫爾德斯坦是伊拉克北部一個半自治的省,該省一直在與伊拉克政府競爭,為石油公司提供利潤更加豐厚的交易。去年,埃克森美孚國際公司決定收購該地區的六個油田,結果激怒了中央政府。政府稱這是一筆非法交易,同時還宣佈庫德地區的石油為政府所有。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引領了一股潮流。七月,道達爾、雪佛龍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都與庫爾德斯坦政地方府簽訂了合同,無形中扼殺了將來在伊拉克南部打贏商戰的機會。英國天然氣集團(一家英國公司)則於十月底開始在庫德族人的首府埃爾比勒勘察。

伊拉克能源研究所是一個總部設在倫敦的智囊團,該研究所的所長Luay al-Khatteeb稱,“在政治和商業的發展程度上,庫爾德斯坦要比伊拉克其他地區快11年”。庫爾德斯坦的潛在石油儲量約為450億桶,不到伊拉克南部石油儲量的三分之一。但庫爾德的石油部長Ashti Hawrami依舊堅信,在未來三年內,該地區每天輸出100萬桶石油還是有可能的。

比較棘手的問題是如何將石油運輸到市場上。現在,庫德族人每天通過由中央政府控制的石油管道向外輸送20萬桶石油。Hawrami先生希望能建一條通向土耳其的新石油管道,這條庫德族人自己的管道將幫助他們實現長期以來的獨立夢想。這使土耳其十分焦慮,因為該國正在與其境內東南部的庫爾德分離派打仗。一些土耳其官員似乎承認,最終庫德族人可能會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一個國家,並試圖在經濟上脫離對土耳其的依賴。與伊拉克的庫德族人合作還能帶來高利潤的過境費,同時為土耳其提供除俄羅斯、伊朗之外的第三個石油進口管道。

到目前為止,土耳其人只允許伊拉克的庫德族人通過卡車出口石油。如果想用管道運輸石油,他們可能就需要支援土耳其人反對伊拉克境外的庫德族人分裂主義。這看起來似乎不太可能。但逐漸發展的敘利亞內戰正在幫助庫德族人。由於伊拉克政府支持敘利亞殘暴的政權,土耳其總理熱傑甫•塔伊甫•埃爾多安十分生氣,土耳其支援函式庫德族人輸出石油也印證了這一點。但要讓埃爾多安先生批准石油管道,似乎還太遙遠。

現在伊拉克政府正在思考應該如何應對。它可以放鬆合同條款,使之更符合南部地區簽約的石油公司的利益,這樣做或許能阻止西方資金流向庫爾德斯坦。與此同時,西方主要石油公司對南部地區興趣的減少,獲益最大的是亞洲的石油公司。到2020年,中國每天從伊拉克進口的石油將達到200萬桶左右。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法提赫•比羅爾還提到了“巴格達——北京”軸心這一說法。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166596-1-1.html
原文出處: http://www.economist.com/news/middle-east-and-africa/21565678-iraqi-kurds-and-western-oil-firms-have-outfoxed-government-baghd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