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服務業、零售業經營(二)

我們的大型經銷商McLance由Grady Rosier在經營,在2011年新增了重要的新客戶,並創下3.7億美元的稅前盈餘紀錄。自從我們2003年以15億美元收購後,他們的稅前盈餘達到24億美元,並增加了2.3億美元LIFO儲備,因為其經銷的產品(糖果、口香糖、香煙)價格上漲了。在經營這台後勤機器上,沒人贏的了Grady。McLance接下來可能還會有補強併購,特別是在我們新的葡萄酒和烈酒經銷生意上。
Jordan Hansell在4月份接管Netjets,2011年的稅前盈餘為2.27億美元。這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因為新飛機銷售在過去一年大多數時候都很緩慢。然而,12月出現了上漲趨勢,且比季節性正常情況要多。但這種情況能持續多久還不確定。

幾年之前,NetJest是我最擔憂的:它的成本遠超過收入,且現金一直在大量失血。沒有波克夏的支持,NetJets將會破產。我們已經將這些問題解決了,而且Jordan現在正從管理良好和流暢經營的業務中帶來穩定的利潤。NetJests正計畫與一些上層合夥人推動進入中國的方案。這一動作將拓寬我們的商業“護城河”。其他的少數股權公司在規模和範圍上都與NetJets相差甚遠,未來也沒有人可以趕上它。NetJets堅持不懈專注於安全和服務已經在市場上帶來了回報。

我們很高興看到Marmon在Frank Ptak的領導下進步。除了取得內部增長外,Frank不斷做補強併購,這些併購加起來將大幅增加Marmon的盈餘能力。(在過去幾個月,他花費2.7億美元收購了三家公司。)全球的合資企業對Marmon來說是另一個機會。去年年中Marmon與起重機公司Kundalia家族合作,目前已經產生了龐大利潤。這是Marmon與該家族合作的第二個企業,幾年前合資的電線電纜公司也很成功。

在Marmon經營的11個主要行業中,有10個行業在去年貢獻了盈利。你可以有信心的認為未來數年Marmon會有更高的盈利。

 “買商品,賣品牌”多年來一直是企業成功的一個方程式。這一方程式讓可口可樂自1886年以來,箭牌自1891年以來都產生了巨大且持續性的利潤。在較小的公司方面,40年前我們收購See’s糖果,用這方法也享有了大量財富。

去年See’s稅前盈餘創下8300萬美元的紀錄,我們收購See’s以來,總盈利達到了16.5億美元。與我們收購See’s時,只花了2500萬美元比較之下,而且我們年終的帳面價值(淨現金))是低於0。一切都歸功於Brad Kinstler,他在2006年就任CEO後,將公司帶到了新的境界。
內布拉斯加傢俱市場(持有80%擁有權)盈餘在2011年創紀錄,比1983年我們收購它時超過十倍以上。

但這並不是什麼大新聞。更重要的新聞是,NFM收購了達拉斯以北433英畝的廣大土地,我們將要在此建造全美最大的傢俱商店。目前,全美最大的兩家傢俱商店是我們在奧馬哈和堪薩斯的商店,每一家在2011年都創下超過4億美元的歷史紀錄。德州的商店尚要數年才能完工,我希望在開幕時剪綵。(在波克夏,經理人負責工作,我則接受喝采)

我們的新店將提供各式各樣無與倫比的商品,價格也是其他人無法相比的。它將吸引遠近的客戶前來。巨大的吸引力和我們持有廣大的土地,一定能夠讓我們吸引眾多賣商店加入。(任何高銷售量的零售商們讀到這時,請聯絡我)

我們在NFM以及管理NFM的Blumkin家族的經驗都是愉快的經歷。1937年,Rose Blumkin(我們所有人稱她為B女士)憑著500美元和一個夢創建了這家公司。當她89歲的時候把公司的股份賣給我們,並一直工作到103歲。(她退休後一年就去世了。我把這個結果告訴過所有想過退休的波克夏經理。)

B女士的兒子Louie,現在92歲,他從二次大戰回來後,和他的妻子Fran,一直幫他的母親經營這份生意。接著,Louie的兒子Ron和Irv將公司帶向了新的里程,他們首先開了堪薩斯商店,現在又在著手準備德州的店。

“男孩們”和我一起度過了許多美好時光,我將他們視為我最好的朋友。Blumkins是個不起的家族。他們也從未讓他們優秀的基因浪費掉。因為Blumkin第四代家族的幾位成員加入NFM,使我感到高興。

總體而言,波克夏這一部分的商業內在價值遠超過他們的帳面價值。但對很多更小的公司,情況並非如此。我在購買小公司方面犯了很多錯誤。查理很早之前就告訴過我,“如果有些事一點都不值得做,就不值得把它做好,”我應該要聽他的話。不管如何,我們的大型收購都表現不錯,有一些更為優秀。大致上來說,在這個領域,我們是贏家。

一些股東告訴我們,他們迫切希望瞭解更多關於會計奧秘的討論。那我表達對GAAP的淺見,希望股東們會喜歡。

常理可能會告訴你,我們的各個子公司登記在我們的會計帳時,都是用我們購買他們所花費的成本加上他們的保留盈餘(除非他們的經濟價值大幅下降,必須進行資產減損)。這就是波克夏搭現實狀況,除了Marmon,它的情況比較糟糕。

我們在2008年收購了該公司64%的股份,在我們帳面上記下了48億美元成本。直到目前為止,還算順利。在2011年初,我們按照與Pritzker家族的最初的合約,支付了15億美元購買了額外的16%股份,作為反映Marmon增加的價值。在這個案例上,我們被要求馬上對2010年底的購買價格減損6.14億美元。很明顯地,,這個減損與經濟現況沒有關係。Marmon的內在價值因為這無意義的價值減損上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