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服務業、零售業經營(一)
波克夏這塊業務可說是包羅萬象,先來看整體的資產負債表以及盈餘表。

這個集團的公司販賣從棒棒糖到飛機等產品。有一些營業極好,在無槓桿淨有形資產稅後盈餘可達到25%,甚至超過100%。其他產品回報則在12%~20%。然而,也有一些回報很差的產品。這是因為我在進行資本分配時,和未來產業的經濟狀況。我試著在併購時,要看到10年或20年,但有時我的眼光並不好。查理比我好,他在我錯誤收購的案件上都投上反對票。

波克夏較新的股東,可能會對我繼續自己的錯誤感到疑惑。畢竟,他的的盈餘對波克夏的評價並不重要。有問題的公司要比優秀的公司需要更多的管理時間。任何管理顧問或華爾街分析師都會看著我們這些落後的公司,並說”丟掉他們”。

這種情況並未發生。在過去的29年裡,我們經常會在報告中列出波克夏的經濟準則,而且第11條中敘述著我們不會去出售表現不好的公司(落後的原因很多都是由於行業,而不是管理缺失)我們的態度是與達爾文主義者相差很遠的。你們很多人可能不會同意。我可以理解你們的立場。但我們對賣家承諾,持續承諾,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會保留這些公司。到目前為止,這些承諾的成本並不高,而且可能會由於他們在潛在賣家中所建立的商譽而抵消。這些賣家知道他們無法從其他地方得到從我們這邊得到的,我們對他們的承諾在未來數十年,會對他們有益。

但是,請你們理解,查理和我既不是受虐狂,也不是盲目樂觀的人。如果第11條中的任何一個缺點出現,如果這些業務長期來說會有資金耗盡,如果勞工衝突盛行,我們將會採取迅速果斷的決定。在我們47年的歷史中,這些情況只發生幾次。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業務,沒有一個因陷入困境,而要求我們放棄掉的。

前面的盈餘表格顯示,美國經濟從2009年中以來穩定持續復甦。這一部分包含我們54家公司。其中一個,Marmon在11個商業地區,擁有140家企業。
簡言之,當你看波克夏時,你就是在看整個美國,所以讓我們進一步探討,過去幾年發生了什麼事。

這一部分有四個與房地產有關的公司(這裡去除Clayton,他被放在金融和金融商品下),在2009年,總和稅前盈餘為2.27億美元,2010年3.62 億美元,2011年3.59億美元。如果把房地產公司從合併報表中扣除,你會看到我們多角化的非房地產業務,2009年盈餘18.31億美元,2010年39.12億美元,2011年46.78億美元。2011年大約有2.91億美元來自Lubrizol的收購。剩餘的43.87美元盈餘,說明著美國已經從2008年的金融恐慌破壞中恢復。雖然房事相關的事業仍待在急診室中,但大部分的事業都已經離開醫院,完全恢復了。

幾乎所有我們的經理在去年,都有亮眼的成績。其中營運房事相關業務的經理,正在對抗暴風般的逆境。這裡有幾個案例:

Vic Mancinelli在CTB再創新紀錄。CTB是我們的農業設備業務。我們在2002年以1.39億美元收購了CTB。他在隨後為伯克希爾貢獻了1.8億美元。CTB去年稅前盈餘1.24億美元,而且擁有1.09億美元現金。Vic 在過去一些年又做了許多附帶的併購,包括今年年底後的一項有意義的併購。

TTI是我們的電子零組件經銷商,銷售收入增加至21億美元,比2010年上升12.4%。盈餘也創下紀錄,自2007年以來增長了127%,那一年我們收購TTI。在2011年,TTI的表現比這個領域其他大型公開發行公司的表現還要好。這並不意外:Paul Andrews和他的夥伴們已經有很多年都打敗了他們。查理和我很高興Paul在2012年初在討論一項大型的附帶併購。我們期待更多進展。

Iscar是一家切割工具公司,我們擁有80%股份,持續讓我們感到驚訝。他的銷售增長和整體表現在其產業中是獨特的。Iscar的經理Eitan Wertheimer, Jacob Harpaz和Danny Goldman是聰明的策略家和經營者。在全球經濟在2008年11月崩潰時,他們收購了Tungaloy,一家日本切割工具龍頭製造商。去年春天東京遭到海嘯衝擊時,Tungaloy遭受嚴重打擊。但你不會知道現在如何:Tungaloy銷售在2011年創下紀錄。我在11月參觀了他們在Iwaki的工廠,對Tungaloy管理層的熱情和貢獻印象深刻。他們是一個非常棒的團體,值得你們的讚揚和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