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
波克夏在這一部分的營運也是相當全面的。讓我們來看一下整個集團的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摘要:

這個大雜燴集團,從棒棒糖到噴射機都有賣,一些了不起的部份,以沒有運用槓桿的平均有形淨值來說,從售後25%到超過100%的都有。在其他部份也有12-20%的報酬率。 不幸的是,有少數是因為我在資金配置上犯下了嚴重錯誤而有很差的報酬。這錯誤來自我誤判了我所併購企業的競爭力或是該產業在未來營運上的競爭力。我做這些併購決定時,總試圖看到未來十年或二十年後,但有時候我的視力也是很差的。

在這個部份的大多數公司去年都在改善他們的盈餘,並創下四個紀錄,讓我們來看看第一個破紀錄的公司。

•TTI,我們的電子元器件通路商,已銷售額超過於之前的紀錄(2008)達21%,和稅前盈利也超出其先前的紀錄58%。 其銷售獲利跨越三大洲,北美佔16%,歐洲佔26%,亞洲佔50%。TTI販賣數以千計的元件都是微不足道的,許多都賣不到一美元。由保羅(Paul Andrews)以及他的, TTI這麼優異的魔術表現,是由其CEO保羅安德魯(Paul Andrews),以及他的團隊所打造出來的。

•Forest River,,我們的房車和船生產商,銷量記錄近20億美元,盈利紀錄也是一樣好。 Forest River一共有82個工廠,我還沒有訪問一個(或因為我都在家辦公)。其實沒有必要,因為公司CEO Pete Liegl,把公司經營得非常好。來年度盛會看看他的產品吧。 更好的是,買一個。

•CTB,我們的農場設備公司,再次刷新盈利的紀錄。 我在2008年的年度報告中有提到該公司的CEO,Vic Mancinelli。 他表現得更好了。波克夏在2002年以1.4億美元買下CTB。 它後來迄今支付我們達1.6億美元股息並減少了4000萬美元的債務。去年,它稅前總共賺了1.06億美元。 生產率的提高了這一成長的大部分。 我們買下CTB當時,每名員工的銷售額為18萬9365美元,而今他們是40萬5878美元。

•你相信鞋子(譯者按:賣鞋能做到這種程度)嗎? 以Born聞名的H. H. Brown公司,由吉姆(Jim Issler)負責營運,創下新的銷售和盈利紀錄(得益於在我們的年度盛會上賣出1110雙鞋子)。 吉姆出色地適應了主要的產業改變。我應該提到過他的工作,被一個名叫Frank Rooney監督著;Rooney是一個89歲的優秀商人,若是跟他在高爾夫球場上打賭時,他還是一個危險的傢伙哩。

在這個部份裡,逐年改善的NetJets,背後有一個巨大的故事。 我不能誇大Dave Sokol在這家公司達到成就的的重要性與廣度和重要性,這是家分時所有權噴氣飛機產業的領導廠商。 NetJets的業務一直是成功的,在2010年其市佔率領先最接近競爭對手達五倍之多。

我們壓倒性的領先來自於擁有一個包含飛行員,機械師和服務人員的夢幻團隊。 這些人在2010年再度表現得非常好,不論是在客戶滿意度,或是在我們定期的調查項目內,都達到新高標準。

儘管 NetJets不論在客戶滿意度以及財務表現上,都是輕而易舉的大贏家,但在1998年收購時,卻是一個失敗的情況。在11年到2009年的11年間,該公司報告的整體除稅前虧損為1.57億美元,這個數字遠遠低於NetJets的借貸成本,這資金是大部分是來自免費使用波克夏的信用。 NetJets營運獨立的情況下,多年來其損失都是數以百萬計算的。

我們現在向NetJets公司收取適當的費用做為波克夏提供保證的代價。儘管有這麼一個費用(在2010年來到3800萬美元),NetJets在2010年的稅前收入為2.07億美元,2009年是9.18億美元。

大衛索科爾(Dave Sokol)很快的對其管理層進行重組,並對公司的採購和支出政策作了合理規劃,終結了資金的大失血,自從以後,NetJets才走上了騰飛之路。快速的轉型,管理和公司的合理化,其採購和支出政策已經結束失血現金,轉身將波克夏唯一關心的主要業務問題,變成了一個穩定獲利的營運。

同時,在安全度及服務上,大衛讓NetJets持續保有領先業界的聲譽。在許多重要的部份,我們的培訓和業務標準,是大大高於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要求。維持頂級的標準是正確該做的事情,但我也有一個自私的理由支持這一政策。我和家人已經乘坐該公司的飛機飛行了5000小時(相當於每七個月就要在天上待一天的時間),將來還要再飛上數千小時。我們從來沒要求什麼特殊待遇,並且隨機使用超過一百架飛機及300位機組人員,不論是飛機或是機組人員,我們總是知道我們是與私人航空領域中訓練最精良的機師們共同翺翔於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