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在2010年時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何時會成為第一大呢?
經濟學人的互動圖表幫助你做出自己的預測,圖中是中國的GDP相較於美國(根據實質成長、通膨和日圓匯率)的比較圖,在過去數十年,實質GDP平均中國是10.5%、美國是4.2%,中國的通膨率3.8%、美國為2.2%,自從北京2005年開始不再採用僅盯美元的政策後,日圓升值平均一年4.2%,我們最佳的猜測為在下個十年,中國實質GDP成長平均7.75%,美國則是2.5%,通膨律則為4%和1.5%,日元則為3%,連接上這些數字後,圖中顯示2019年中國將可以擊敗美國,但如果中國實質成長率減緩致年平均5%,中國要到2022年才回成為第一大經濟體。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經濟迅速擴張,是否以及何時能夠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備受關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提出一套推算模式,推估中國可能在2019年成為世界經濟龍頭。

美國經濟評議會(Conference Board)最近預測,若依據購買力平價指數(purchasing-power-parity,PPP),中國最快可能在2012年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原因是中國物價較低。不過,經濟學家對如何衡量這項指數意見不一,中國還是要等到以美元市場匯率計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超越美國,才真正能稱霸。

經濟學人說,中國如今的國內生產毛額只相當美國的四成,要趕上似乎仍有漫漫長路,但將會越來越接近。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2003年首度預估所謂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時,預言中國將在2041年超越美國,如今則已改口提早到2027年。

英商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11月預測,中國將在2020年超越美國。這部分反映了金融危機的衝擊,因為今年第3季美國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仍低於2007年12月的水準,同期中國成長了28%。

經濟學人指出,如果中美兩國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都分別持續以過去10年的年平均成長率增長,也就是中國的10.5%和美國的1.7%,而其他條件不變,則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應在2022年超越美國。

不過,鑑古推今未必準確,回顧1980年代中期,日本廣獲看好篤定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結果卻不然。而且,隨著勞動年齡人口開始縮減,以及生產力成長減速,今後中國的經濟成長勢必會趨緩。

此外,中美兩國以美元計算的國內生產毛額走勢各將如何,不只由實質經濟成長率決定,還要看通貨膨脹率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過去10年間,中國的年平均通膨率為3.8%,美國則為2.2%;而從中國於2005年採取人民幣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每年平均升值4.2%。

經濟學人推估,若是今後10年中美兩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分別是7.75%和2.5%,而通膨率分別是4%與1.5%,人民幣將每年升值3%,中國則將在2019年取代美國,執世界經濟牛耳。

若是中國的實質經濟成長率降到平均每年只有5%,而其他條件不變,則中國將到2022年才能超美奪冠。當然,美國人仍將比中國人富裕得多,因為他們的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還是中國人的4倍多。

經濟學人在網站設計了圖表,可自行輸入推估的中美兩國經濟成長率、通貨膨脹率和匯率,看中國何時能笑傲世界,網址是(www.economist.com/chinavusa)。(譯者:中央社林治平)99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