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人:市況不佳 資產縮水 抗通膨債券TIPS投資契機浮現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2008 / 10 / 26 星期日 13:59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最近幾週市況變遷快如疾風,波動不斷,但《經濟學人》報導指出,投資人可能忽略了擺在眼前的好機會,那就是抗通膨債券。


抗通膨保值債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TIPS)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國庫債券,除擁有國債固定票息、也按 CPI指數確定的通膨率進行調整,一般普遍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資標的,畢竟背後是美國政府、全球最大經濟體的主人,幾乎沒有倒債的信用風險。
相形之下,若通膨再次高漲像1970年代,傳統美國國庫長期債券(Treasury Bonds)可能會讓投資人虧損。這種情況剛好在 4個月前就曾發生過,當時石油價衝上 140美元,原物料急升,吞噬不少投資獲利。

由於在通膨時期富有保障,TIPS傳統提供的殖利率相當低。不過最近殖利率開始走揚,本週,20年期債券殖利率攀升至3%,相比之下,與TIPS性質相同的連動英國公債(index-linked gilt)2035年到期債券只有1.5%的殖利率。3%殖利率可能比很多投資貨幣市場的基金表現更好。

為何會如此?其中一個原因,是通膨預期下降。 9月的年化通膨率為4.9%,債券價格與 8月同期相比沒有變化,而國際油價回檔、全球經濟展望走弱,迅速拉低通膨率,許多證據顯示,短期內經濟環境可能面臨通貨緊縮。

由於投資者將獲得最初投資本金和根據債券發行期間通膨率變化差額的補償,因此收益就相對提高了。

低通膨還是反應在債券價格上。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傳統名目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公債之間,殖利率的利率差距是「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Royal Bank of Scotland投資策略師Mark Capleton表示,平衡通膨率在未來 5年為 0、未來10年內也只有1%,顯見美國抗通膨公債價格走低,在歷史上頗為罕見。

另外,Mark Capleton 表示,長期經濟放緩將刺激各國央行壓低短期利率以便促進經濟活動。因此3%的實質獲利在未來幾個月內,看起來仍相當不錯。

為什麼殖利率可以維持這麼高?如果投資人被迫拋售資產來償債或追繳保證金,美國抗通膨公債是被拋售的資產之一,價格自然下跌,而且抗通膨債券市場規模的小,不見得有買家立刻進場交易。

這代表其中存在著風險,首先,政府發布的 CPI數據是否真的這麼可信?通膨率有可能比政府預估的數值高。其次,抗通膨公債的價格或許繼續走跌。第三,這個公債市場規模不大,因此交易未必依循理論上的合理價值,在公債到期前拋售,也許陷投資人於低獲利的風險當中。

對英國的投資人來說,短期的連動英國公債同樣吸引人,因為發行2013年到期的公債殖利率現在接近3%,對通膨當道、資產縮水的人們來說,不啻為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