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在這段中,主要是巴菲特說明了他們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人才。人才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光是"誠信"一點,就能節省很多交易的時間與成本。對於如何選擇好企業有興趣的讀者,我個人推薦<從A到A+>,看完相信您會有新的體會。

水清見魚,空頭時才是真正能檢視公司誠信與穩健經營的時候!

以下是原文翻譯:
--------------
在我們的努力下,我們將得到加入波克夏的經理人們莫大的幫助。從幾個方面來看,這是一個不凡的團隊。首先,他們大部分都不需要為錢工作。許多人賣給我們他們的企業而獲得一大筆錢,卻繼續參與經營企業,只是因為他們喜歡參與經營,而不是因為他們需要錢。當然他們會希望公平的給薪,但錢本身並不是他們努力工作且有所成就的原因。

其次稍微相關的是,他們目前的工作,正是他們職涯後半輩子裡最想要的工作。幾乎在其他公司裡,只要不是最高層的經理人,沒有一個不想繼續在金字塔上爬。對於這些人,現在他們管理的子公司或部門,只不過一個中繼站—或者他們希望是一個中繼站。的確,如果他們在現在的位子待上五年以上,他們會感覺就像失敗了一樣。

相反地,波克夏旗下眾多執行長衡量成功的方式,並不在於是否有獲得我給予的工作,而是在於他們公司的長期績效表現上。他們的決策都是源自「每天都像要永遠在此般的努力奉獻」(here today,here forever)這樣的態度而來的。我認為我們稀有的、難以複製的管理組織,使波克夏具有真正的優勢。

收購
雖然我們的經理人可能是最好的,但我們仍需要大型且有效的收購來獲得我們希望的盈餘成長。2007年這年,到年底我們才有一點進展。接著在聖誕節當天,查理跟我終於靠著波克夏歷史上最大的現金收購案簽約而為自己賺了一些。

這樁交易起因於1954年。那年秋天,我接下新工作才3個月,就被我的老闆班傑明葛拉漢與傑瑞紐曼指派參加一家位在布魯克林區的Rockwood Chocolate公司股東會。一個年輕人剛接管這家以可可做原料的製造商。那時他主導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標案,以每股換80磅可可豆來進行計算。我在1988年年報中的套利這個部份有提到這個交易。我也談到了Jay Pritzker—前面說的那個年輕人,是這個賦稅優惠案中幕後的商業天才。這個點子的可行性排除了所有其他想要購買Rockwood的專家們,包括我的老闆,班跟傑瑞。

在股東會中,Jay相當友善,並替我上了一堂關於1954年稅法的課,令我印象深刻。之後我便遵循Jay的商業手法進行交易,這樣的交易手法既大量又高明。他最重要的合夥人就是他的哥哥鮑伯,管理Marmon集團近50年,這是大多數Pritzker企業的母公司。

Jay於1999年過世。Bob則提早在2002退休。大約在那時,Pritzker家族決定逐漸賣出或重整某些持股,包含這家旗下營運125家企業,管理超過九個事業體的Marmon公司。Marmon旗下營運規模最大的公司Union Tank Car,這家公司與擁有94000輛鐵路列車的加拿大公司合作,以出租給眾多承租人。這個車隊最初有51億的價值,所有合併計算的話,Marmon擁有70億的價值以及約2萬名員工。

我們將很快的買下Marmon 60%的股權,並將在六年內取得剩餘部份的收購。我們最初的花費將是45億,後面剩餘部份的出價將根據盈餘算出的公式來做基礎。在我們進入這個局面之前,Pritzker家族在Marmon的現金發放、投資及某些企業方面都接受過不少的建議。

這筆交易將以Jay喜歡的方式完成。我們只憑Marmon的財務報表就完成出價,沒有請顧問,也沒有雞蛋裡挑骨頭。因為我知道公司狀況會如Pritzker所述的一樣,而他們也知道不論金融市場在怎樣混亂,我們也會達成目標。過去的一年,許多大型的交易案都重新協商或是完全的封殺,但交易案對Pritzkers而言就如同對波克夏而言一樣,一樣說話算話。

Marmon的執行長,Frank Ptak,與一位名叫John Nichols的長期夥伴工作關係緊密。John是Illinois Tool Works(ITW)一位非常成功的前執行長,他和Frank共同管理多個企業,看看ITW的成績,你會印象深刻。

高盛的Byron Trott — 就是對我03年報告所說感到讚揚的那位—促成了Marmon這樁交易,Byron是少數會站在客戶立場著想的投資銀行家,我跟查理都完全信任他。

你會喜歡高盛為這樁交易取的代號,Marmon在1902年進入汽車業,在1933年退出,在這期間他們生產了一款叫做Wasp的車,這款車贏了1911年舉辦的印第安納波里五百賽事,因此這款交易被標上「印第五百」的代號。
* * * * * * * * * * * *

2006年的5月,我在Ben Bridge一場午餐會演說,這是我們一家總部位在西雅圖的珠寶連鎖店,聽眾都是一些他們的加盟業者,其中有一位Dennis Ulrich,他是一家製造金飾公司的老闆。

2007年的1月,Dennis打電話給我提了個建議,他說若有波克夏的資助,他就可以建立一個大型的珠寶供應商。我們很快就為了這個生意做成決議,同時也收購了一家規模大約相當的供應商。一家新的公司Richline Group,也在當時完成兩件比較小的併購,但即使是這樣,Richline還是遠不及我們一般收購的盈餘門檻。不過,我願意打賭,Dennis能藉由他夥伴Dave Meleski的幫助而建立起大型的營運系統,以錢滾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