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漲1000點,道瓊指數來到壓力區』
隨著周三股市行情再度走高,投資人開始出現分歧:風險愛好者開始購入股市、歐元和原物料,而風險規避者偏好美元和國庫券。
圖一可見道瓊指數進入了壓力區。
自10/4以來,道瓊指數的漲幅已超過1000點
即便短線走強,一個較大的壓力線仍然存在,且後來的道瓊指數短期超買壓力來自於被破的支撐線和50-61.80%的回撤區。
我們也可以在9/1,11700點時拋售。


『歐元回撤九月跌幅的50%』
歐元大漲的原因部份歸因於今日的反彈。歐元已在風險抉擇的交叉口,投資人開始面臨要購入風險較高的商品(如股票、歐元和原物料)、或是持續買進低風險產品(如美元與國庫券)的選擇。
這是因為歐元被認為是歐洲經濟好壞的指標。
圖二顯示歐元ETF在禮拜上大漲137點。
這個ETF在過去七個交易日上漲約45%。
雖然漲幅極大,ETF仍然只有回撤之前跌掉的50%。
此外,在139點附近的壓力線正準備發揮作用。

*歐元的大漲伴隨著美元的下跌。
約翰墨菲指出股市和美元的走勢相反,也就是說和歐元是正相關的。


『從先前的失敗中學習』
技術分析是建立在歷史會重演的前提之下,即便圖形不會完全相同,但所展現的特徵也足以讓我們鑒往知來。


圖三顯示1998年10月標普500的底部。
在跌破1075的支撐線後,指數在950的部位形成了兩個低點。即便前次的跌幅時間較短,雙重底來不及形成,我們可以看到這次的兩個低點形成了一個明顯的W底。
注意到第一個低點雖然有被跌破(到925的位置),但又在一天之內漲回來。跌破925接著又馬上漲到將近950的位置。
這種跌破支撐線卻又立刻漲回來的情況看似一再發生,但接下來的兩天,指數連番上漲,拉回一天以後就漲破了九月的最高點。經過盤整鞏固了以後,指數持續走強來到11月的1150。
牛市反轉型態已然確立。
從十月份的低點以來的漲勢非常強,而且突破壓力線後的上漲趨勢有維持住。


『2010年頭肩底突破』
圖四顯示最近的一個股市底部出現在2010的夏季。
標普500五到七月形成一個下降楔形,七月底股價超過1100點,突破上方趨勢線。
同時要注意的是,指數在跌破五月的低點來到1040後,快速的回補。
SPX在50-61.80%的回撤區遭逢壓力,進入下降旗形。
牛市反轉型態確立,從較高的低點的漲勢(八月底)是很強的,而且突破壓力後有持續上漲力道。


『2008年雙重底和上升楔形』
圖五顯示,2008年的雙重底雖然有突破,但是沒能維持住。
在經歷07年十月到08年一月下跌後,標普五百在1275的部位形成了兩個低點,
指數在08年三月跌破了一月的低點,但又很快地回補形成了一個雙重底。
在第二個低點開始漲了以後,便進入了上升趨勢。
五月初突破壓力線來到1400點,但這個突破並沒有持續,盤整過後又於六月初回到1375之下。
還要注意:三月至五月預先在61.80%的位置測試壓力,並形成一個上升械形。這個成功的型態顯示出指數在支撐後的漲勢,與突破壓力後趨勢的維持。

*成功的壓力突破是需要確認的,弱的突破不會持續。



『標準普爾500形成了雙重底,挑戰壓力區』
圖六顯示目前的格局看起來像是雙重底或下降械形。無論是哪一種,關鍵阻力都是在1230。
在八月份跌破支撐線後,指數在1100部位形成兩個低點,如同一般的案例,第二個低點比第一個低點深,且在一天之內反彈。
雖然低點沒有完全match到,八月初有個很明顯的低點,於八月底震盪130點,然後在十月初再度測試底部。
這六天的激增顯示了強烈的漲勢。
還要注意的是標普500突破了下降械形中的上方趨勢線。
雙重底的最終確認位置是在突破高點來到1230。
即便有個清楚的牛市反轉型態,我們還不能確認壓力已突破。

*在突破1235之後,價格將持續走高。有一點小盤整沒關係,但如果指數跌回1200的話,突破就算是失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