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摩根斯坦利-美邦(Morgan Stanley SmithBarney)首席投資官傑夫•阿普爾蓋特(Jeff Applegate)看來,再沒有比向新興市場投資更有力的投資策略了。他認為,中、印和巴西,以及常被忽略,但增長也非常強勁的智利等國,今年的增長可能占全球GDP增長的70%。他還認為,這就是公司為何在提出資產配置建議時,逐年加大新興市場份額的原因。


  但問題是並非所有該公司的富裕投資客認同此看法。該公司直接與高端客戶打交道的理財經理BrianPfeifler稱,"總有一小部分客戶擺脫不了新興市場在1990年代末的危機,特別是俄羅斯逃廢債務,以及一些亞洲國家貨幣和市場崩潰的痛苦經歷。他們對以上樂觀看法疑慮重重"。一些客戶還稱,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給他們帶來高回報,但他們不稀罕。他們不想吞咽播下糧種,卻只能收穫野草的苦果。這就是新興市場的高風險。

  有關如何主動和以何種方式在新興市場投資的爭論在整個理財界越來越多。華爾街的各類金融機構一直在大力推薦增加在新興市場的投資份額,有些甚至從去年起就把投資比重翻倍。但許多客戶卻持有反對意見,擔心讓家族財富過度承受這類市場的高風險。他們特別擔心的是這些國家的政治動盪,擔心企業財務資訊披露不充分,以及聲名狼藉的市場暴跌暴漲。

  在具體落實到投資新興市場,或採納相對較新的投資策略時,富人們的謹慎是有充分理由的。富裕家庭想要把財富完整地留給下一代,甚至此後的數代人。當以此為行動原則時,他們採取保守態度很自然。更重要的是,華爾街今年在投資推薦策略上屢屢犯錯已不是什麼秘密,沒准這次鼓噪在新興市場投資可能就是最新的一個餿主意。

  但也有熱衷於新興市場的投資者表示,不進入此類市場可能是魯莽的失誤。美國銀行美林證券(Bank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麾下U.S. Trust的首席投資官Chris Hyzy表示,接受家族財富的年輕一代最終還是需要讓這筆財富增值,而整個家族未充分討論後就把投資機會下傳不是個好主意。當今世界的變化日新月異,投資組合的構成應反映這種變化。

  Hyzy建議富有家庭在投資組合中把新興市場的投資比重至少增至20%,甚至可達35%。這只是負責高端客戶理財經理們推薦的比重,但大多數經理建議客戶從數年前通常在5%以下的比重至少增至10%-15%。

  這些經理們向保守型的客戶解釋增加新興市場投資比重的理由,是世界經濟格局正處在一個長期調整過程中。在本世紀第二個10年內,在新興市場投資不僅只是對這些地區充沛增長動力的博弈,而且也是對過度投資於似乎陷入僵局的美國市場的補充,美國經濟今年充其量也僅有幾個百分點的增長,以及美元似乎因政府巨額負債而註定要下跌。

  想要補回金融危機中的虧損,以及想嘗試新鮮事務的眾多個人和機構投資者都已對投資新興市場躍躍欲試。但他們對是否總能趕上證券市場的大漲期也抱有很大疑慮。

  例如,中國經濟今年可能增長9%-10%,其股市僅在短短數月內就飆升70%,而隨後因投機潮消退又暴跌。這也就是富裕投資者提出質疑,為何要他們為這類劇烈波動的市場埋單。特別是在發達國家金融市場危機期間,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與前者一樣,有的甚至比前者更糟,且跌速異常快。

  但也有像巴克萊財富管理公司(Barclays WealthManagement)投資策略負責人Kevin Gardiner這類並不建議投資者匆忙行事的投資界人士。他稱,有些投資者以前曾乘興而來,結果是敗興而歸。他確信肯定還會出現如此情形。

  Gardiner給出的建議是,大多數投資者總資產中不應持有超過13%的新興市場投資比重。隨著時間的驗證,投資者可逐步將比重增至15%-20%,但這還要取決市場收益和波動情形。

  按Gardiner的說法,他並非對新興市場持熊市觀點,而他是擔心一頭熱的形勢會讓這類市場估值達到遠高於發達國家股市的程度。他指出,發達國家股市的典型市盈率通常在10-20倍以下,而新興市場則通常都超過前者。

  與10多年前相比,由於有了上市交易指數型開放基金(ETF)和其他投資產品,今天考慮在新興市場進行大量配製資產的策略就容易的多。此外,以前上市交易的企業數量很有限,大多為大型電信和銀行類企業股票。

  但今天有更多的企業上市,並達到了可延續自我生存的成熟期。此外,價格不高,且容易交易的ETF可使得投資者能把風險分散開。一些像SPDR標普新興市場基金(SPDRS&P Emerging Markets Index)提供了可介入整個新興市場的功能,而其他像摩根斯坦利國際資本印尼市場指數(MSCIIndonesia Investable Market Index)的投資則重面較為集中。

  債券市場也應在投資考慮範圍內。已有更多的新興經濟體政府,以本地貨幣對外發行政府債券。這給外國投資者提供了更高收益和避免美元貶值的投資機會。

  但投資新興市場最最保險的做法,是投資那些在發展中國家有大量業務的美國上市企業。例如YumBrands公司麾下的肯德基速食店已很符合中國中產階級的胃口。但如此投資策略帶來的問題是難以多元化方式降低風險。

  無論採取何種投資手段,最應值得注意的是尋求以地域多元化組合分散風險。中、印並不是最優市場。摩根大通高級投資分析師RebeccaPatterson認為,印尼的中產階級不斷增長,國際收支經常項下的盈餘很足,是一個可滿足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經濟體。同時,投資者應避免在一些非洲的市場未成熟的經濟體內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