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認為巴西在與俄羅斯、印度和中國構成的金磚四國中具有明顯的獨特性。與其他三國不同的是,巴西既無敵對鄰國,也無國內蔓延的種族和宗教衝突。此外,它的外貿內容也很豐富,民主化進程也起到助經濟穩定增長一臂之力的作用。

  當有高盛公司的經濟學家在2003年將巴西與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並列為在未來能夠主宰世界的國家之列時,這種看法在國際上未獲認同。經濟增長率很低,極易遭到任何金融危機衝擊,長期延續的政治欠穩定,無節制浪費潛能的能力與在足球和狂歡節上的天分相同的這些弱點,似乎不屬於巴西這個新興巨人。

  但當初的懷疑現在看起來錯了。中國可能引領世界經濟走出衰退,但巴西也獲接連成功。它雖無法避免衰退,但確是最後一個進入衰退,而最先走出衰退的國家。其經濟再次開始以年率5%的速度增長。隨著新的大型深海油田加速開發,亞洲國家仍大量需求產自巴西巨大土地的糧食和礦藏,未來數年的巴西經濟應還會加速增長。據預測,在2014年後10年的某段時期內,巴西可能超過英法而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據全球著名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PwC)下屬咨詢機構預測,巴西聖保羅市到2025年將成為世上第五富有的城市。

  與印度不同的是巴西無各種暴亂、種族和宗教衝突,也無充滿敵意的鄰國。與俄羅斯不同的是巴西不只出口石油和武器,且對待外國投資很尊重。在盧拉總統的領導下,政府在極力消除長期影響國家形象的棘手的不平等問題。巴西已採納了明智的社會政策和推動國內消費,發展中國家應能從巴西身上學到更多經驗。里約熱內盧獲得承辦2016年奧運會和2014年足球世界盃的資格體現了世界對巴西的承認。

  事實上,巴西的崛起非常穩定。它因在1990年代採納的所有選擇都不奏效時,開始採取了其他措施,最終確定了一套明智的經濟政策。它的通脹得到控制,揮霍無度的地方和聯邦政府必須按照法律要求控制各自債務水平。國家央行被授予自主權,負有保持通脹水平在低位,確保銀行遠離重創英美各國的冒險經營方式的責任。國家貿易和投資對外開放,許多國企已私有化。

  所有這些措施有助於培養起一批新型和雄心勃勃的巴西跨國企業。石油、採礦和飛機製造業中的許多曾是國企的廠礦一度傍政府權力進行經營。然而,一些私人企業在新經濟政策下很快成為了世界性的大企業。在它們身後還有一批以前被歧視的企業家。因受貧窮快速減少,中產階級和收入增長人群快速擴大的吸引,外國資本大量進入巴西。巴西已建立了一些強力有效的政治制度。自由和朝氣蓬勃的媒體對腐敗行為進行無情揭露,儘管當前還存在不少這類問題。

  正如低估新巴西是一個錯誤一樣,對其不足之處做粉飾也同樣是錯誤。巴西的政府開支增長遠超整體經濟的增長,私人和公共領域的投資仍太少。這使得前景輝煌的增長預測帶上了問號。太多公共資金用在了不恰當的方向。聯邦政府工資水平自去年9月以來增長13%。全國人口平均年齡雖仍偏年輕,但同期社保和養老金開支僅增長7%。教育、和基礎設施建設雖有不少改善,但仍顯滯後。另外,巴西個別地區的暴力犯罪仍猖獗。

  同時,巴西未來面臨的不只是離岸石油鑽探平臺問題。巴西貨幣雷亞爾兌美元匯率自去年12月初以來已升值近50%。貨幣升值雖能使進口商品更廉價,令巴西人生活水平提升,但這讓出口更困難。政府上月開徵短期資本流入稅收。但這似乎並不能阻止雷亞爾繼續升值,特別是一旦石油開始大量生產時。

  公共政策有助於創建巴西的工業基礎的確不錯。但私有化和開放讓此形勢更完善。但政府在消除許多有礙於工商業經營的障礙上作為不大,最顯著的是從賦稅到雇用人等方面的雜亂的規則。而明年10月參與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卻堅稱,這類傳統的勞工法律是無需改革的。

  因此,巴西今後面臨的最大危險可能就是驕傲。保持巴西能在一個遭遇困境的世界中持續提高的經濟成績,意味著下一任總統必須要面對他已感覺到,但易於忽略的那些問題。由此看,大選最終結果將決定巴西在後盧拉時代的增長速度。但無論如何,巴西的前進方向似已被鎖定,其經濟起飛更令人讚揚,而且這些成就是通過改革和建立在大多數共識的民主之上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