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說到林書豪成功的原因在於苦練:2012.02.12 林書豪5連勝對於交易員啟示/賈乞敗 ,這牽涉到2個魔術數字。任何的專家都需要1萬小時的訓練,而神乎其技則需要2萬個小時。

但那份堅持的背後是什麽?

許多的媒體訪問,但林書豪堅持功勞來自於團隊。我原以為這是成功人士一致用來博取好感的禮貌或僞善,但細看之後發現大有文章。

許多讀者不斷問我一個問題:「如何渡過失敗和低潮。」我一直無法真正的問答。因為我就是不斷的做。對我來說,成功和失敗並不那麼重要。當然,能賺錢當然很好,但即使沒有錢,我還是會不斷想挑戰,去發現金融市場的運作方式(那就是獲利的方法),這件事非常吸引人,我沒錢都幹,更何況是有錢。

這件事,我無法向讀者明確傳達,因為這是內化的東西,不是知識。我問過許多成功的交易員,我問他最重要的是什麼,他們都會一致的說,重要的不是你獲利時做了什麽,重要的是你虧損時做了什麽。善於「處敗」是成功人士的必要條件。

但我會說,林書豪的成功,在於:善於「處勝」,即處理勝利的態度。

東方文化的智慧總會說:「財不露白」、「成功者要謙虛」、「富人要樂善好施」。東方文化的富人往往低調,但我們卻常見西方的樂透中獎者和富豪總是大方讓全世界知道他們很有錢。這之中的差異在哪?

我發現這之中的差異在於「處勝」,不管是處理自己的勝利或是他人的勝利。網路上的鄉民對於富人的態度是:「巴菲特有錢是因爲他剛好抓到了美國戰後嬰兒潮榮景,當然抱著股票就會賺錢」、「索羅斯有錢是因為他認識各國政要,他有太多的內線消息」、「郭董的錢來自壓搾勞工,他開的是血汗工廠」。簡而言之,鄉民認為白手起家的人都是運氣或爲富不仁,不是白手起家的都是靠爸一族。嘴上批評,但骨子裡個個都希望成為有錢人。因為自己的失敗,所以也見不得別人好。

但仔細觀察林書豪,當他還是Nobody時,他的隊友進了球,他也會真心的跳躍起來,和隊友互相撞擊身體。簡而言之,那是東方文化沒有的:「欣賞成功」。因爲缺少了「欣賞成功」,當你的小孩是班上的第二名時,你會教他不要和第一名的人的分享。因爲缺少了「欣賞成功」,當你的小孩是第一名時,你更不可能去讓他教導第二名成功的秘訣。美國職棒好手A-Rod說,最棒的事是,他提醒我們一場球賽應該要有的樂趣,尤其是在NBA這個重視數據的地方。

據說林書豪的父母要求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這可能可以解釋為何林書豪善於「處勝」。如果你要求的是結果,那麼你不會在乎小孩多努力讀書,但他從第一名掉到第二名時,你會斥責他。如果你要求的是結果,當你花了大把的錢給小孩學鋼琴時,他平常彈的不好你可能不會太生氣,但他檢定考試沒過時,你肯定會大發雷霆。或許近來嚴厲教子的虎媽引起了轟動。或許嚴厲的父母可以逼出1萬小時的專家,但肯定逼不出2萬小時的神乎其技。神乎其技,必須發自內心才行。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如上圖,是線性的,很好理解,最上層的是自我實現。這是讀過企管系的人都能朗朗上口的理論。但讀過這理論的人不知是否覺得這理論不適用於東方社會。對於這點,中研院院士楊國樞教授提出的是Y模型,Y有了兩臂,一個是集體主義的,一個是個人主義的。馬斯洛理論適用的是高度個人主義的地區,講求的是自我實現。而適用於集體主義地區的是社會實現。但這社會實現體現的是滿足別人定義的成功,而不是發自內心、真心去追求的成功。對於社會實現這點,美國職棒大聯盟選手-王建民的首度防護員葛伯說的很清楚:『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覺得他壓力好大,他好像不是只爲了自己,而是爲了家人,還有整個台灣而戰,他對于「自己是誰」、「從哪裏來」感到很驕傲,我想,這應該是他的動力來源。」滿足社會的期待,而非自己的期待是「社會實現」最大的特點。

不能處勝,這還體現在團隊上,我們也見到許多團不能欣賞隊友的成功而最後拆夥的局面。中國經典名言:「與常人交,可以共享樂而不能共患難;與天子交,可以共患難而不能共享樂。」這句話正說明了東方文化不能處勝的事實。見到許多團隊最後拆夥,恐怕也是不能處勝,見不得別人好。

最後回答許多讀者問的問題,如何處理失敗?我會回答,無法欣賞他人成功,恐怕更不能處理自己的失敗。先要學會處理成功,要欣賞別人的成功,你才能接受自己的成功,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一群人之中,第一名就那麼一個,比是比不完的。你仇視第一名就相當於仇視自己。仇視第一名相對的是看不起自己的失敗。

我曾付了幾十萬的學費學習NLP,有一天的課程要調查對於金錢的態度。舉例來說,裡面有些問題是:你覺得金錢是?你覺得有錢人是?許多人的回答是覺得錢是髒的,覺得有錢人很賤。這點回到我之前提過的思想體系:2008.02.15 論交易邏輯與思想體系/Job 。如果你的思想矛盾,既想賺錢,又討厭錢,那麼將如何有錢呢?即使有錢,只是增加心裡的矛盾。這些細微的思想,會轉化為行為,行為會變成習慣,那麼,命運就決定了。

我敢保證百分之百保證林書豪在東方文化的背景下絕對沒有現在的成就。因爲他可能在求學的過程中,輸了一球就要被打一個巴掌,即使他贏球了,他也不是爲自己而戰。他絕對練不出神乎其技。

請讀者們試著模擬、體會當中的差別。

對於一個Trader來說,恐怕只能成爲一個極端的自由主義者。背負著太多的道德、善惡判斷和社會期待,恐怕不能做出中立的判斷。思想體系,這個重要的問題,或許你必須重新再思考一次。

2009.03.25 馬可奧勒語錄/Job-最後再論思想體系的一致性
2008.02.15 論交易邏輯與思想體系/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