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有許多市場,匯市、債市、股市、原物料市場。其中最大的是匯市,據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外匯市場的每日成交額接近4兆美元。如果和紐約證交所的740億美元、東京證交所180億美元、倫敦證交所的70億美元比較,看起會像上圖。

如此巨大的市場,趨動它們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不論任何市場,其實趨動它們的最大原因都是美元。全世界的商品都是以美元計價,不論是新台幣,還是任何的原物料。當美元貶值,即是通膨,投資大部份的市場都會獲利。當美元升值時,即通縮,全世界的商品都會下跌,不論是股市,還是任何的原物料、貨幣。

這是金融市場的遊戲,請你一定要看懂。通膨就是泡沫成形。通縮就是泡沫破裂。通膨要持有實質資產,通縮則現金為王。這是索羅斯不斷強調的枯榮相生理論。

根據央行2011年12月2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M 2(流通貨幣+各種存款)為新台幣32兆元。而央行的外匯存底是4000億美元,相當於是12兆新台幣。如下圖,這是全球外匯儲備比例的統計圖。這不難理解,我們以為我們手上握有的是新台幣,但其實有很大的部份是美元。


美元趨動世界,趨動美債,美債又領先美股。如這篇文章:
2011.08.24 用美債預測全球經濟大勢/賈乞敗-如何成為索羅斯
2011.08.23 葛洛斯伯伯說的話,你要聽/賈乞敗-公債殖利率跌至60年低點 美國極可能陷入衰退 
你看最近美債又接近高點,儘管股市反彈,恐怕也只是反彈。如下圖,美十年債形成一個長達2年的大底,而且回測站穩頸線:
 

只要能掌握美元,就能掌握世界3~8年的大周期循環。

如同滑滑輪的美元分析:2011.12.19 美元攻擊波來臨 II / 滑滑輪
如同艾克斯的全球追蹤:2012.01.02 債券原物料匯率一瞥 / Mr.X艾克斯
再再都是說明這個觀念。

那麼,我們有什麼工具能看出這個大循環呢?

有的,CFTC報告是個強大的工具。

最近美元指數創新高,美債也在上漲,但股市卻沒跌,非常危險。請你密切追蹤:
■外匯投資籌碼追蹤: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投資籌碼追蹤:CFTC持倉報告-舊式

投資,如果能從股匯債市的觀點一併觀察,很多事情會變的清楚。你會知道自己身在科斯托蘭尼雞蛋的哪一端。

下一篇,講解讀的方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