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獲利使人軟弱,虧損讓人堅強。這裡要長篇大論的來檢討,希望能對各位有些啟示。

這個月我是失心瘋了。不僅把槓桿調大,還開始手動下單,忘了之前下的決定。一路破線,我一路買了百口以上的put。如下圖:但10/20的長紅讓我完全棄守、忍痛平倉。但還好都平倉了…對於即將歸零的選擇權,可能很多人的想法就是擺著再賭賭看,但買進的理由消失時,應該要平倉。

平倉是對的,這個時候最應該做的就是降低部位的波動率。


這個月的行情,本來賺錢就不易。但過大的槓桿和亂下我不熟的選擇權就至少讓我多賠了50萬。如果沒有做這個決定,我今年的績效至少可以再多5 %。一個月虧超過10%是不應該的。

錯誤就跟癌症一樣,不是一天就造成的。剛開始只是一個小錯:放大槓桿。

放大槓桿之後波動會變大,如果大賺,你就會以為自己很厲害,開始做出一些愚蠢的決定。

如果開始大賠,你可能也很難馬上結清虧損的部位。

為了彌補這個虧損,你可能又因此建立了其它的部位,來拯救原來錯誤的部位。而做出了更愚蠢的決定。

一步錯…步步錯。

最近有個老闆,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讓他的公司成為世界第二。他透過關係找到了我,他說他想操作期貨,旁敲側導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公司出了問題。他找到了一些方法,覺得期貨操作可以成為公司的一筆重要收入。我心中大驚,不務正業,這絕對是敗亡的開始。

於是那天晚上,我完全沒有講期貨致富的故事,而是把所有破產的事情都告訴了他。他不斷的皺眉頭,覺得自己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我和他聊了一整個晚上。終於恐嚇成功。讓他和他的幹部以及他的朋友完全放棄操作致富的想法。

2個月後,聽說他重新專注公司經營,開除不適任的人,找到了一個好的經理人,公司也逐漸回到軌道上。




這是原本的策略原型,是一口大台一年來的績效,預估原本10月的虧損應該會在50萬元內。
但失控的結果造成了130萬的虧損。


有一個NLP的老師問我:「你是不是愈想賺錢,錢就愈離你而去?」他說的對極了。

他說,你不能想賺錢,你應該要做你應該要做的事,要幫助人。你就會有錢。

我想當凱撒,也想當織田信長。但我發現我不是天才,那種人或許一千個才有一個。我很明白我的極限在哪裡。

這個月,我把所有過多的槓桿砍掉。把所有過度積極的參數回歸中性。我很平靜。

這將是我最後一次手動干涉自己的部位。

我悟了…

我身邊有太多人因為賭而虧光家產。

有個朋友在地下賭場輸了600萬。或許你覺得很多,但他身邊那個xx幫的堂主輸了2億。而我表弟簽運彩輸了200萬。

連我們外面的保全也在簽運彩。他說,我第一次押100,輸了就押200,再輸就押400…一定會賺。我知道沒用,但說了他也不聽,我只能苦笑…後來他說他輸了3萬,比他一個月的薪水還多,他說覺得奇怪,怎麼可能衰到連輸十幾把?但這我很清楚,人衰的時候就是這樣,郭台銘也檔不住。

十年期貨夢,這個月虧100萬對我來說不算什麼。

因為我曾經5分鐘虧掉100萬。

曾經最多虧掉1000萬。

也曾經和死神見過面,交易到心臟停止過。

也交易到免疫系統壞掉。


但過去所有虧損的經驗全都湧上我的心頭…還有那些賭徒的臉孔…

我明白,每個月賺10萬的人會遠比賺1000萬再虧900萬的人快樂。

有一次國興衛視介紹了一個做線香的家族,他們已經至少傳了7代。他們家的家訓是:細水長流,不貪暴利,不借貸…。老闆說,小時候在餐桌上他跟父親說想買一張彩券。但他父親甩了他一巴掌,說那種錢不是真的錢。

因為交易的本質一個字,就是:「賭」。

「賭」,是不會快樂的。

除非你像企業家一樣,把它化為系統,有標準化的SOP。那才是投資。

做程式交易吧…不管股票還是期貨,系統化是唯一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