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76614823.jpg

   美國大選很熱鬧,但今年特別火。原因很多,主要還是因為兩大政黨的候選人。希拉蕊原先甚是看好,但卻因為國務卿任內沒顧好利比亞的動亂,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在班加西被殺,然後她又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的泄密問題,屢屢遭受調查,大損誠信。

  另外一邊共和黨的提名人就更別說了,特朗普每逢民調下滑就發驚人之語,弄的是親痛仇快,不知道這是世界强權的總統大選,還是世界所有的人茶餘飯後的玩笑話。不過最近的氣氛轉變了,情况變得更糟,主要原因是俄國的滲入,尤其是普丁總統的角色在美國大選的陰謀論中揮之不去。這原本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因為普丁最反對的就是別人干涉俄國的內政,但這卻正好是最近新聞中披露的,普丁在干涉美國大選。

  特朗普走美國强大路綫並不稀奇,但他不時强調,一旦他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將不會與俄國為敵這件事情卻引發人們的好奇。畢竟長期以來,美國新聞界已經過度成功的將俄國塑造成為冷戰的頭號敵人,以及美國能夠以民主成功戰勝冷戰的反差對比,針對的也是俄國。但是最近一連串的新聞卻在在說明俄國似乎直接參與美國總統大選,而且目標明確,就是不讓希拉蕊當選,讓特朗普當選。

  先今年722日,維基揭秘百科在網站上公布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駭客入侵後所取得的19000封電子郵件,其中最讓人震驚的是,民主黨內部的資深黨員確實在初選中暗中支持希拉蕊,讓一路與希拉蕊苦戰的桑德斯支持者,尤其是那一些已經生氣的年輕人,感覺到憤憤不平。

  其次是某位民主黨的官員表示希拉蕊是無神論者這在信奉基督教的美國社會中,可是不得了的指控兩天後──也就是724日──民主黨代表大會主席引咎辭職。事後由美國官方人士指出駭客有兩批,一批私人的,叫做迷人熊;另外一批叫做舒適熊,都是俄國情報單位所操控的下屬機構。當然俄國官方立即反擊,認為這是無中生有的指控,但因為媒體披露這兩個團體都叫做熊的稱呼,已經達到了初步的宣傳效果,再加上普丁從來對於希拉蕊就沒有好感,但是這個消息成功做到了移花接木的目的。

  與此同時特朗普也發動了三波攻擊他先以孤立主義作為治國之基礎,强調美國將不再與其它國家為敵然後他在以相同的美國至上立場,說明他對於美國以往干涉他國人權記錄的做法不再有興趣,對象中包含俄國。最後一招他說,美國對於北大西洋公約軍事同盟的付出過多,一旦當選之後,它會讓美國履行共同防禦的義務,變成選擇性的,而選擇的條件就是要看其他北約國家,在什麽程度上擔負自己防禦的責任與義務。

  任誰都知道,這些政見是在對俄國表示好感果不其然,814紐約時報刊出一篇報道,聲稱特朗普競選團隊的主席,馬納福曾經在2007年到2012年擔任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的諮詢顧問。同時在這段時間,馬納福收到1270萬美元的匯款,這些都是烏克蘭人民的血汗錢,卻在亞努科維奇逃到俄國尋求政治庇護之後,沒有下文,無法繼續追究。

  現在這筆錢已經移交到烏克蘭反貪腐委員會進行調查在調查的過程中,還經由紐約時報列出一張收受匯款的照片指出這些錢藏在開曼群島的海外戶頭裡,屬一家由普丁好友,俄國大亨德里帕斯卡所投資的基金營運,專門從事收購烏克蘭與東歐地區的資産新聞最後是一張德里帕斯卡與普丁在2008年──當時普丁還是俄國總理──任內的照片。

  這段消息讓我感覺到,這一次美國大選是我見過最激烈的選戰。從美國國內把選戰打到國際的新聞戰場上在這一連串的報道中,無論你信還是不信,都看得出俄國企圖干預美國大選的野心。但是很奇怪,像紐約時報這麽知名的新聞媒體,也不可能在沒有經過查證之前就刊登出這種八卦消息。

  因此我們需要深思,思考的對象是如果這些消息是真的、如果這些消息像美國官方指證歷歷,那麽普丁在想什麽呢?雖然這一串的消息都未能獲得官方證實,但是有一點是值得普丁試著去做的。對於俄國現狀來講,美國所强調的開放社會是政治與經濟上的威脅民族主義的盛行,有助於俄國人同甘共苦,卻不足以讓他們肯定制度,於是普丁需要處心積慮的透過美國的開放社會告訴世人,美國人的制度不但有可能選出很荒唐的代表,甚至根本就是一個假平等,真謀利的剝削制度。

  在美國大選過去一年來所發生的事情當中,越來越多人發現,如果全世界的安危,都放在兩個不在乎他人死活的候選人的手中的話,那麽美國的政治制度,不但沒有資格振振有聲的指責他人,甚至自己代表了一種荒唐到無以復加的制度。所以我大膽的說這些報導可能都是真的,但目的倒不是讓特朗普當選,而是讓明眼人看得出來美國民主制度的荒謬。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