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60223924.jpg

  代工廠英業達(2356)22日舉行旺年會,席開450桌,並以「改變、突破」為主題,強調集團改變突破的決心。公司指出,新年度希望開創新希望。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則表示,面對現今全球產業環境劇烈變化,集團將全面落實「製造服務化、企業社會化」,轉型成為「互聯網公司」。

……李詩欽指出,英業達集團會努力轉型為互聯網企業,集團將加速「有形資產活化」、進行「無形資產重估」、廣徵國際人才,並加速轉型,希望2016年起可展現「新的英業達」風貌,不只是擴大規模,提供客戶一步到位的全方位服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電腦已幾乎是人人家裡必備的電子產品,尤其平板及攜帶型筆電為各領域對客戶做商業展示時不可或缺之物,更別提今日智慧型手機當道,是接收資訊的最快速管道。由新聞我們可以看到,電腦代工製造起家的英業達今年以「改變、突破」為中心,目標轉型為「互聯網公司」,提升競爭力。董事長也提到目前全球產業環境變化劇烈,這樣的情況下,英業達是否還是值得投資的標的呢?

 

首先,來看看英業達的公司簡介。

 

自1975 年成立以來,從計算機、電話機起步,並在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的專業代工上奠定扎實穩固的基礎,締造傲視全球的成績;邁入21世紀,英業達更投入雲端運算,無線通訊、網路應用、應用軟體及綠色能源等高科技產品領域。

 

英業達長期以「創新、品質、虛心、力行」作為經營理念,透過產品多元化、策略聯盟及供應鏈整合,擴大企業營運規模,厚植長期競爭優勢,達成最佳系統、軟體、服務公司。

 

 

英業達公司在台灣設有台北總部、桃園研發中心與雲端運算服務中心,分別負責筆記型電腦、消費性電子、行動通訊、無線整合產品與伺服器產品的研發和製造,而海外的生產基地則有上海虹橋廠、上海浦東廠、浙江嘉善廠、四川重慶廠、美國Houston廠、墨西哥Juarez廠、捷克Brno廠。

資料來源:英業達集團

 

目前英業達提供以下各式產品:

2016-01-14_172853.jpg

 

從智慧型手持式產品、雲端終端應用產品、AIO、電腦辭典及翻譯軟體、雲端服務平台以至太陽能應用,英業達依其子公司針對不同專業分工研發產品,其客戶包含惠普(HP)、Toshiba、Hell、聯想、小米等國際廠牌。

 

2016-01-14_183119.jpg

 

在營收比重上,仍是以電腦設備及伺服器為主,在第三季共占快85%,手持式裝置則占近12%,能原則約占3%。

 

電腦設備及伺服器方面,去年筆電在Q4PC產品受益惠普(HP)商務機急單,季增約4%,加上去年11月起將子公司AIO廠英冠達計入合併營收,全年出貨量1,800萬台,今年則預估將成長至19,00萬至2,000萬台。英業達也聲稱公司已是全球最大伺服器供應商,市占率25%。去年營收已逾千億元,今年估計伺服器營收約1,500億元,可望成長10-15%;伺服器在資料中心客戶約佔出貨15%,今年出貨量估仍有約2成長空間。

 

手持式裝置去年出貨量雖不如預期,但今年有中國小米機5代大單挹注,成為小米機最大代工廠,並於南京二期新廠投產,預料今年產能總出貨量約7,000萬台,較去年翻倍。另外,英業達也為美國知名穿戴裝置Fitbit獨家供應商,去年12月已開始小量出貨,預估今年全年Fitbit業績及出貨訂單均樂觀可期。

 

太陽能業務部分,由於整體太陽能市況需求呈現多元分布,獲利表現持續漸入佳境,預計到年中或第3季需求都會不錯。且英業達已於去年將子公司英穩達併入英懋達,來藉由整併加強競爭力,也在桃園大溪廠擴充產能,可望帶動營收成長,目標110億元營收。

 

2016-01-14_183650.jpg

資料來源:Goodinfo!

 

回歸基本面來看,由於今年中國手機市場持平,去年初原預估可出貨5000萬支小米手機,到年底僅僅4000萬支,也受PC產品成長趨緩影響獲利,直至Q3ROE預估才8.65%。而雖藉由調整產品結構使得毛利率已高於前年,EPS在 Q3也才1.27,仍遜於2014年整年度的1.98。但在筆電、伺服器、太陽能、手持式裝置等四產品線年底到目前明顯的成長趨勢下,可望拉高EPS超越2014年的數字。

 

2016-01-18_134828.jpg

資料來源:CMoney

 

本益比Q3在8.8,比法人預估來的高,卻較前幾季都下滑。EPS則自2Q後回昇,目前價格可說是偏低,但以Q4的營收及今年代工小米筆電和其他手持、穿戴裝置市場仍有空間,可看好其未來能持續成長。

 

2016-01-18_145115.jpg

資料來源:CMoney

 

現金股利2015年配發1.75元,為10年間現金股利金額新高,並且依公司策略也有配息的機會。雖英業達去年度營收3,954.7億元,年減9.2%,但董事長李詩欽也於去年年中表示過,去年表現比前年差也不影響公司朝高毛利產品發展方向。公司筆電出貨也以商用機種為主,就算全球筆電市場需求今年難有起色,英業達不會受到影響,反而估計出貨量較去年個位數增長,年度營收可望增長一成。

由此,可期望順勢帶動股利增加。

 

2016年中國手機業者小米、聯想出貨衝量將放緩,在中國手機需求持平下,英業達日前已下修今年智慧裝置出貨量千萬支,從原估7000萬支,修正為年出貨近6000萬支。與小米合作代工筆電,則會在今年3月量產。而去年宣佈將於印度清奈設立廠房一事,目前已經開始初步運作,未來規模會比照墨西哥、捷克的生產據點,順利進入量產之後,擴增到千人左右的工廠,也將供應印尼市場目前所需。

 

智慧裝置方面亦有好消息。英業達為Fitbit獨家供應商,受惠舊客戶新品帶動及新客戶如Fitbit帶動,法人預期英業達於智慧裝置在今年將有雙位數成長。英業達也表示,未來在服務型機器人、無人飛機、無人車方面也會尋求機會,尋求藍海商機。

 

2015年英業達成立滿40週年,目前除本業製造,也跨足太陽能及雲端產業,考慮到環境永續而發展綠色採購、綠色設計等政策,並參與環境保護及致力社會公益等活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英業達也預計將全面落實製造服務化、企業社會化,轉型成為互聯網公司,加速提升集團管理績效以及客戶效益,期望提供客戶一步到位的全方位服務,面對產業景氣及經營環境的挑戰,將有更好的表現。

 

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這樣一家持續進行發展創新、業務整頓與成長策略的公司,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