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4508021  

 

法國人講:顧客也是敵人。這與顧客至上的觀念相悖,不過這才是真理!

 

  科斯托蘭尼年輕時,在成為為自己精打細算的投機客之前,也是個股票經紀人。他曾自述:「我有六百位客戶,有些是每天會有交易,有些則是一年才有一筆交易,從中可以看出非常有趣及富有畫意的個人特質,當然也有無趣、平淡的普通人。」簡單說來,就是三教九流都有。

 

  從扒手到王室成員,從快樂的房東到教會主教,都是他的交友範圍。這就好比是一場戲,有些人一直演顧客的角色,有些人儘管不演顧客,就演成介紹人,當了掮客。也就是這些迥異的角色,而一起演了這齣投機大戲。

 

  就好像那個演掮客的吧,他平常在賭場工作,是個年輕人,也是科氏的普通友人。他的正職工作是賭場的庶務人員,平常整天都待在舞廳、俱樂部、賭場……也常邀請科氏到賭場玩兩把,看能否賺到他的佣金。

 

  科斯托蘭尼從未奢望這樣的朋友會給他帶來什麼利益,但是有天這個年輕人也為科氏帶來了好消息。從他的人脈介紹給科斯托蘭尼一位非常有錢的客戶——威仕先生(A. J. Vyth)。

 

  雖然當年紐約股市陷入危機,威仕先生手中卻仍擁有數百萬美金的持股,是位相當厲害的投資人。透過這樣的關係,威仕先生成為科斯托蘭尼的客戶,並維持了30年,直到威仕去世為止。

 

  但這30年也不是一帆風順,威仕常常挑戰雙方的互信,時常威脅科氏,要派遣監督人過去看科氏操盤,看他是否做出不利威仕先生的投資。當然,科氏也是一一克服。

 

  這樣的客戶,雖然帶給科斯托蘭尼豐厚的收益,另一方面,為了安撫威仕,科氏常被瑣事煩心,連帶有失眠的困擾。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讓威仕滿意。

 

  你說,客戶到底是貴人還是幫自己挖洞的魔鬼呢?

 

546X113-Blog (2)  

更多到處魔鬼客戶變天使的故事?請看月薪百萬憑什麼?自己當莊家的金融超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