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納入MSCI  

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中國A股會納入MSCI指數,但我相信在兩年內就會成真。台股與韓股皆有納入指數的歷史經驗,我們將從台股與韓股的經驗中來看中國A股。台股加權指數在1996年納入MSCI指數,配合台灣證券市場全面對外開放,使得市場展開第一波漲勢,隨後再2000年底放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權重有明顯的提升,台灣股市才有穩定的上漲趨勢。

韓股納入MSCI

從韓國的經驗來看,韓股在1992年納入MSCI指數,同時配合QFII的制度,使得韓股經濟一波為期三年的牛市,而在金融危機重創韓國股市後,韓國政府全面開放額度,使得韓股又經歷一波漲勢。

 

外資占市值比

從台灣與韓國股市的外資占市值比例走勢來看,兩國開放的過程都是循序漸進,並非一次開放全部的額度,股市的表現也漸漸穩定
從台灣與韓國的經驗來看,中國A股要納入MSCI指數必須配合證券市場開放政策,對外資的投資額度、持股比例等逐步開放,最後完全解除限制。



目前中國A股有望納入MSCI全球市場與新興市場兩個指數中,根據估算,如果A股納入該指數中,全球進入A股的資金配置約為2653億人民幣,龐大資金規模若進入A股市場,將會帶動A股一波漲勢。

A股占MSCI全球

根據MSCI估算,如果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將占該指數的13.6%。

A股占MSCI新興市場

  


根據MSCI估算,如果中國A股納入全球市場指數,將占該指數的1.9%。

 

MSCI新興市場指數規模  

msci  


從行業權重來分析,金融業、工業、材料業佔的權重較大,其中金融業就佔了三成,若A股加入MSCI指數,此三項行業將會有利多。
MSCI
指數由摩根士丹利公司根據全球各地區的經濟景況所編製的指數,該指數為全球投資組合經理中最多採用的基準指數。
目前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家數多達5719家,而其資金規模更高達3.7兆美元。
MSCI
也編制新興市場指數,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家數有304家,資金規模約三千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