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中選舉與總統循環上漲機率高。11月2日美國進行國會選舉,這是每兩年一次的改選(眾議院全面改選435席次,參議院改選1/3,約33或34席次,以及州長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剛好是在歐巴馬就任後的第二年底,因此也稱之為「期中選舉」;除此之外,明年進入總統週期的第三年,也是總統大選的前一年,如果純粹以「時間週期」來看,美股將漸入佳境。

期中選舉有利多頭
根據民意調查,美國共和黨將在眾議和參議院的選舉中都能擊敗民主黨,取得較多的席位。就歷史經驗來看,如果在野黨(現為共和黨)贏得選舉,對股市來說是好事,因為執政黨(民主黨)敗選代表選民對政績不滿,市場會預期新當選的政黨提出更佳的經濟政策,通常會是利多的消息。

根據高盛的統計,從1950年以來,不管政權是否更替,美股在中期選舉後的12個月平均有18%的漲幅,而國會主控權變更選舉後12個月也有11%的漲幅;如果民主黨和共和黨未能得壓倒性的政策,反而有利股市,原因是各種監管的法規在兩黨爭議中很難過關。

明年為統循環最佳年
以美國自1929年12月31日以來的四年一期總統週期循環理論來分析,對歷史資料進行統計之後發現,選舉前一年的第三年迄今為止都是股市表現最出色的一年。1929年年底至今,S&P500指數在這一年當中的年化報酬率達到了17.6%。而相較之下,總統週期的第一、第二和第四年,美股的成績則分別為6.0%、6.1%和9.5%。

如果再細分到每季來看,期中選舉該年(總統循環第二年)第四季,平均季報酬率達到近8%,反而該年的前兩季報酬率不佳,自1929年以來美國的歷次期中選舉期間,美股先下後上的格局相對明顯,上半年投資人傾向觀望,而下半年由於選舉情勢的逐漸明朗化而使得報酬率有所提升,顯示選前充滿不確定性的陰霾逐漸消除,步入總統循環第三年之後,股市更是樂觀向上。

最後提醒投資朋友,時間週期有利股市僅代表發生機率較高,並非一定發生,仍要根據最新的政治和經濟情勢做調整,最好資產配置與風險控管,畢竟統計上九月是表現最差的月份,但是今年九月S&P500可是創下自1939年以來九月最佳表現,大漲了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