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名鼎鼎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常跟股神巴菲特或價值型投資放在一起。

其實,回歸到投資上,我們小小的心願不外乎是投資可以賺點錢。

決定投資之時,就希望買進的股票能夠有這個價值。

ROE就是一個可以用來觀察是否值得投資的指標,因為這牽涉到報酬率。

ROE拆解
ROE是個可以拆成三種比率的指標,先來看看哪三種。

ROE=稅後損益/平均股東權益淨額
   =淨利率 × 總資產週轉率 × 股東權益乘數

淨利率
公司揪竟有沒有賺錢,就看這了!本業賺到的錢加上不務正業賺到的錢,合計起來,是為本期淨利。 
本期淨利除以銷貨收入,可得出淨利率。
這是可以看出公司整體的收入的指標喔! 

總資產週轉率
藉由銷貨淨額/平均資產總額計算得初,週轉率其實觀念都很類似,這裡只的是資產可以創造出多少營收。越高代表效率越好,使用上要和同業一起比較。

股東權益乘數(財務槓桿比率) 
透過平均資產總額/平均股東權益來計算出來,可以用來觀察公司提升ROE時,使用的是股東權益還是負債。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若是這個比率太高,代表說資產中有很大部分是負債,負債衍申出來的利息費用,往往可能壓垮一家公司,這是我們不樂見的狀況。因此,要提昇ROE的話,我們希望公司是透過提高淨利率(獲利)和總資產週轉率(效率)來增加。

ROE運用

ROE使用的同時,要和過去進行比較。

我們要投資一家公司,當然是希望能找到ROE一年比一年好的公司,這樣的結果透露的是這家公司正在成長中。(讀者應知道,要找到一家趨勢上是穩定成長的ROE,而非起伏不定的ROE)

此外,使用上亦需兼顧到同產業的公司,同產業的公司做比較才是有意義的。


15%法則

ROE基本的設定,一般是用15%作為一個基準。

嚴謹一點,可以挑選ROE 5年平均都在15%以上的股票。

能夠長時間維持在15%以上的ROE公司,基本上體質都不算差,若想要更近一步挑選,可以觀察公司的毛利率狀況、營收情形、財務體質等等,讀者可以自行調整。 

小老師利用近5年ROE都大於15%的條件,整理出一些股票(見圖)

常見的宏達電、台積電、大立光、統一超等公司,股價都不算太低。這些公司都是名列ROE大於15%的公司,因此在挑選股票時,不能小看ROE的威力,有時可能會挖到寶。

希望讀者看完這篇後,能有不錯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