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某支程式在2007/9~2009/3的績效,你敢用嗎?
最近接到幾個問題,相信各位版友會很有興趣,這代表現在市場的狀況。

有位程式交易的版友問,賠了一屁股怎麼辦?
也有人問,當程式破了最大連續虧損,嚇的不敢再下單了,怎麼辦?
也有人問,怎麼判斷手上的程式已經失效了?

其實這三個問題都可以回歸到一個核心,讓我講兩個故事給各位聽:

在法意網站的右方有個程式交易策略追蹤,很多人不知道它的故事。

2007年時,有個朋友請我指引一條投資的路。我跟他說,只有兩條路,一條是定存,一條是程式交易。他選擇學習程式交易,他用所有的時間和精神思考,長考了幾個月後,在2007年3Q,他寫出了這個程式。他當時從2000年開始回測,我們來看看2000/1~2009/9的績效:


這個策略很棒,很多人的策略績效都向下垂,無望再舉,但他的卻往上翹。

他下了幾個月開始賺錢了,自己也逐漸慢慢加碼。後來就把這個策略送給法意。因為這是法意的狼的精神:團隊精神、協同作戰。

當我對這個程式有信心後,把槓桿開到適合的倍數時,那已經是2008年9月的事了。之後的事情就如圖中所示:這個程式碼破了它的歷史最大虧損(Max Drawdown or MaxDD)。於是,我們都從賺錢變成了虧損!

我們來好好看看這個策略。這是下兩口單的追蹤趨勢策略。連續最大虧損接近100萬。也就是說,平均一口台指期連續最大虧損是2500點。如果你在事前知道,根本不可能用它。一般人會想,一口台指期的保證金不到10萬,連虧就有50萬,以一般人的交易方式,根本不可能活下去。以一般正常人來說,也不可能用它。我們來看看回測1998/7~2010/4的績效:



但我可以告訴各位這樣的事遲早會發生。請大家多讀書是有用的,這不是秘密,海龜投資法則一書早已提過。這本書提到當你每次停損設定在總資金的1%時,你會有潛在的30%連續虧損,可怕吧?

■投資新手必讀書籍

那是2008年的11月~2009年2月的事,指數盤了「4個月」。因為這是支追蹤大趨勢的策略,在這樣的盤整下,必然虧損!當時的氣氛很差,很多人說,這個程式破了最大連虧,已經失效了。也有很多人說很多奇怪的理由,例如:因為作手要修理程式交易的人。

儘管連續最大虧損創了新高,但我也可以告訴各位,這並不影響這個程式的長期獲利趨勢。你看下圖。

甚至,我在哲學推理上的主觀認為:就是因為連虧,追蹤趨勢策略才會賺錢。因為這整件事情,在精神上是痛苦的,而且紀律有違人性,這是沒被淘汰的少數人才能賺到的錢。

當我第一次遇到這件事時,我心裡真的很幹,明明賺錢的策略,為何我一下單就賠錢。老實說,我很害怕。不管在事前你多有信心,再怎麼相信大賺小賠是唯一的聖盃,都沒用。你可能會叮著你的部位,但你會發現每筆都是追高殺低(盤面一創新高就拉回,不然怎麼會連虧呢?)。在你最想放棄的時刻,卻往往也是行情即將出現的時刻,尤其在最後的階段。

但我後來知道,這是必經過程,後也就習慣了。

有人問,怎麼知道程式失效,好幫程式做停損?我會說,問題不在那裡,而是你整個交易的邏輯對不對。程式的停損應該是你認為這個程式的邏輯不再適合市場的時候。

致於虧損的時候,當然要減碼,不然槓桿會一直擴大。

要怎麼解決?

其實不管你問我什麼問題,我還是只能告訴你下列三條路:
一.2倍以下槓桿
二.多策略多市場
三.交給電腦,遠離盤面,不要折磨自己,當個維護下單穩定的工程師就好了。

但這只有電腦或非人類能做到。
..............

老實說,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會有人死亡。尤其是只有一支程式的人。

同樣的,這又是虧損幾百萬的血淚故事。而我相信,這樣的事依然會不斷重覆。只是時空和主角換了而已。

這就是我不斷地強調投資組合和資金控管的原因。你可以當沖加波段策略分散啊~為什麼一定要在同一個策略上加碼呢?可以分散到不同市場呀…現在要交易印度指數很簡單,新加坡就可以下了。現在要下全世界的各種商品都很簡單呀~

我的文章不是一直強調2倍槓桿以下嗎?(8000點=160萬,除以2,80萬才能留倉一口)你用3倍槓桿,連虧當然很可怕。只能下一口大台的人,最好也拆成4口小台做分散。

其實經過分散,2500點的連虧可以輕易的減少一半以上。你加碼就是在增加連虧,死路一條。

只有多策略,多市場,才是最後唯一的聖盃。

我目前在台指的部位,共有7種。風格各異。各策略的相關係數低。有的順勢而為,有抓大波段的日線策略,有抓中波段的小時策略,也有抓小波段的分鐘策略。還有非趨勢型策略硬是可以買在最低點(我不知道,就運氣一直很好)。7大策略,再各分為2~4個小策略,做參數上的分散。同時操作20張圖。

我只能說,分散的效果真的非常好,不論上漲還是下跌,我都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根本沒有心理問題。底下的20張圖,總是有虧有贏。但時間慢慢過去,所有的程式都會賺錢。(不過台指盤整期時仍免不了連虧,所以才要全球分散)

這是個慘烈的過程,因為很多人陣亡了。很不巧的,我又是那個唯一活下來的人。

這是活著的人,渾身刀疤的人說的故事。


故事完畢


另外還有第二個故事:

程式交易心態:程式交易賠了一屁股,怎麼辦?2/Job-盤整與趨勢,枯與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