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言】遙遠的非洲也將慢慢崛起,曾是非洲人民好夥伴的中國也不斷擴大在非投資、貿易和旅遊的規模。儘管非洲相對比較落後,但是其富饒的資源也逐漸成為各國競爭的焦點。

低空掠過肯亞山,北京五人旅行團乘坐的私人飛機駛入了東非大裂谷。藍桉樹黃色的樹幹和濃密的枝椏簇擁著塵土飛揚的跑道。悠閒的斑馬和長頸鹿在草地上來回踱步,橫衝直撞的水牛讓路過此處拍照留戀的遊客提心吊膽。儘管饑腸轆轆,但飯桌上的他們依然談笑風生。“去年,我和幾個朋友去了南極,”一位家庭主婦邊說邊向另一位主婦炫耀iPhone裡企鵝站在凍土層上的照片。


中國人視非洲為旅遊、工作、投資之寶地,來非人數也突破歷史新高。如今,約有百萬華人居住于此,而十年前不過幾千,但人們依舊趨之若鶩。中國是南非第四大造訪國,習近平上任後的首次國事訪問也將前往坦尚尼亞和剛果(金)。

中國對非洲情有獨鍾的原因顯而易見。中非大陸(撒哈拉和卡拉哈裡沙漠之間)自然資源豐富,這令許多中國企業垂涎欲滴。中國目前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非洲對華出口近80%為礦產。作為其最大的交易夥伴,中國對非貿易額超過1660億美元。但礦產並非全部。中國出口到非洲的產品並不單一(見圖表),其中機械占到了29%。


比起貿易總量,中國在非洲的直接投資額卻難以估量。去年夏天,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指出直接投資規模“超過147億美元,較2009年增長60%”。與此同時,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則表示:“中國在非投資總額超過400億美元。”毋庸置疑,前者為政府在登投資數額;而後者則包含了以合法避稅手段從世界各地流入非洲的中國資金。

過去的幾年中,中非關係不斷拓寬,一如多姿多彩的非洲大陸。儘管亨利﹒基辛格曾傳奇般地為整個歐洲敲定了統一的聯繫方式,習近平主席卻難以在通訊錄中找到非洲“領頭羊”的電郵地址。

中國一直對幾個資源大國興趣濃厚,諸如阿爾及利亞、奈及利亞、南非、蘇丹和尚比亞。但像衣索比亞、剛果這樣資源貧瘠或是難以開採的國家,也逐漸成為鎂光燈下的寵兒,因為中國企業愈發傾心于非資源業務。本國相對微薄的利潤引得國企和私企競相在非洲市場上分得一杯羹。新興的私人股本資金也流入非洲。

非洲絕不甘當提線木偶,任人擺弄,政府的果斷自信也令人咋舌。接到剛剛獨立的南蘇丹首個逐客令的正是一名華人:此人名叫劉英才,是中馬合資企業Petrodar的總裁,該公司也是南蘇丹最大的交易夥伴。他被指控“盜竊”價值8.15億美元的石油。剛果(金)將基伍區兩名為非作歹的期貨交易商驅逐出境。阿爾及利亞法院禁止涉嫌貪污的中國企業參與公開競標。對加蓬政府不利的一筆資源貿易也慘遭流產。肯亞和南非的保守人士敦促中國停止象牙和犀牛角交易。

在所有新興國家中,非洲精英視中國為最大交易夥伴,但絕非唯一。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同樣是金磚國家),土耳其、韓國及其他各國都在步中國後塵。印度企業的累積交易訂單約占中非貿易的1/3,有的則認為已達到50%。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不足為奇,因為它們彼此都是強勁的競爭對手。

非洲曾一度質疑中國,如今也慢慢改善。中國在農業,零售業和低廉商品上的巨大優勢,令非洲同行叫苦連天。馬拉威、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尚比亞都出臺了限制中國企業經營領域的新規定。儘管如此,越來越多的非洲人認為中國企業創造就業機會,傳授技能,並為當地經濟的發展注入資金。那些令中國談虎色變的小國家也發生著顯著的改變。邁克爾﹒薩塔2011年當選尚比亞總統,此前視中國為夙敵,執政時卻突然轉變了立場。去年,公然抨擊中印企業的勞工部長被降級。他還派遣副總統前往中國試圖拉近本國愛國戰線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

非洲的民主依然完好。儘管中國對人權問題熟視無睹,但並沒有破壞非洲的民主機構和大會。中國一方面保持同辛巴威總統羅伯特﹒穆加比的合作,另一方面也與反對派“爭取民主變革運動”建立聯繫,並邀請反對派領導人摩根﹒茨萬吉拉伊出訪北京。去年,中國領導人還為塞內加爾權力更替的民主進程提供便利,其中包括已卸任總統阿卜杜拉耶﹒瓦德,他曾在2005年與臺灣斷交並與中國政府建交。

認為中國在非勢力增強可能會對其構成威脅的其他擔憂也盡是空穴來風。中國並沒有挑起武裝衝突,相反,它還力爭化解矛盾,儘管是私心使然。蘇丹和南蘇丹都是中國的交易夥伴。去年,兩地瀕臨內戰邊緣,中國等國利用外交手段成功干預,才將戰爭扼殺。

只有一些非洲大國對中國心懷不滿。與其說夥伴,卻更像競爭對手。此前致力於構建中國-南非聯絡的雅各﹒祖馬總統,去年也受本國批評家所迫改變了對華立場。最近,奈及利亞央行行長斥責中國人帶有“些許殖民主義”色彩。聞此,非洲諸國哄然大笑,因為過去奈及利亞和南非才似強盜般攻佔別國市場。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