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確實迎來了它的新時代。”這個軟體公司巨人的老闆史蒂夫-鮑爾默在本月給股東的信中,如此信誓旦旦地表示。這一次,這樣的豪言壯語似乎並不是誇誇其談了。十月二十六日推出了該公司開發出的視窗8系統—是為個人電腦開發最新版本的微軟作業系統。這個系統看起來和以前的版本完全不一樣;視窗8可同時用於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的觸控式螢幕,它也可以用於安謀國際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設計的處理器上(ARM是一家英國公司,該公司的同盟企業控制了主要的移動設備市場),而這和微軟的長期合作夥伴,晶片製造的主導公司英特爾一樣。同時,微軟自己開發的平板兼個人電腦--Surface也將會推向市場。為智慧型電話設計的視窗8系統也定於10月29日上市。

這個新時代是否能輝煌如初還有待考察。當歐盟委員會警告微軟—不能再重複過去的那種,引導使用者使用它的而不用對手的流覽器這種過錯時,新時代的開始似乎被看好(該公司堅持在推向市場前所有的程式都經過了測試,表現良好)。

 
毫無疑問的是,微軟所面臨的風險也不少。要想瞭解,看看這個表格。在它過去的財政年度中,視窗部門的收入大約占它總收入737億美元的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的收入來自于個人電腦製造商購買視察系統的收入---目的是安裝在新的桌上和筆記型電腦上。雖然蘋果的作業系統(Mac)越來越普集,但是微軟的視窗系統仍然是這些設備的主要系統,佔據了作業系統市場的90%以上。但是,微軟的視窗系統市場增長已經放緩。根據市場研究公司---"展望未來"分析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個人電腦的出貨量下降了8.6%。然而,出貨量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在視窗8系統推出前,個人電腦銷售者的銷售庫存行為及世界經濟的不景氣。

 
人們在旅途中使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電話進行計算的頻率越來越高。雖然採用谷歌安卓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也佔據了該市場的很大份額,但是蘋果仍舊是平板電腦市場的王者。10月23日,蘋果公司推出了平板電腦(IPAD)的第四代,還有一個螢幕小於8英寸(20cm)的迷你型平板電腦。在此之前,穀歌和亞馬遜早已推出了價格更便宜的七英寸平板電腦。在智慧型電話方面,安卓手機佔據主導地位;而蘋果的智慧型電話(IPhone)則贏得了最多的利潤。視窗在智慧型電話市場的份額小得可憐,在平板電腦簡直就是忽略不計。如果你把這些與個人電腦算在一起的話,那麼微軟的個人電腦市場份額的下降率則是30%---另一個市場研究公司福瑞斯特的弗蘭克-吉列特表示。


微軟的輝煌計畫分為幾部分,首先就是把視窗系統轉型為觸控式螢幕可以使用的系統。自從17年前,視窗95推出以來,視窗螢幕上那個有些淩亂的圖示已經換成新的“圖示”了。新的圖示可以設置成任何你喜歡的東西,從應用程式圖示到新人的照片都行。他們也可以是“隨時更新”,反應出最新的資訊變化。微軟的魔盒遊戲---即是遊戲也有家庭娛樂功能,而且現有的視窗手機也能玩這款遊戲。

這些設備之間的互補性超出了它們的外表。通過微軟的雲服務,視窗系統8的使用者將可以在一台電腦上(比如辦公室的電腦)工作,然後在另一台電腦上繼續(在途中完成一份檔)。他們也能夠欣賞到魔盒中的音樂,視頻和遊戲。微軟娛樂和設備部的何塞-皮耶羅表示,實際上,這些功能讓魔盒的銷售量從6700達到了現在有“億萬”台個人電腦的使用量。通過一款智慧玻璃的應用程式,平板電腦和智慧型電話在家就可以使用魔盒各種功能,比如在你自己的客廳裡就可以看到一部電影首映的相關資訊。

這就是微軟和蘋果的區別所在。一方面是蘋果的桌上和筆記型電腦,另一方面是它的智慧型電話和平板電腦,這兩者的作業系統和外觀截然不同。微軟對它的開發者團隊比蘋果更慷慨,因為它必須借助於他們來擴大視窗系統產品,及視窗8應用程式的網路商店展覽廳。蘋果(和穀歌一樣)一直提取它直銷店面總收入的30%。微軟只在店面收入第一次達到25,000美元時,提取30%,以後就會只提取20%。開發者們也可以賺取營業外收入,以彌補微軟的提成損失。

同時,微軟也效法蘋果,製造和銷售自己的電腦設備。到目前為止,微軟一直在自己開發作業系統,其他的部門則在製造個人電腦。儘管市場上有很多品牌可供選擇,但是,該公司的首席財務官泰咪-瑞勒表示,Surface是視窗8的“最完美展示台”。最基礎的版本售價為499美元,和最便宜的蘋果完整尺寸的新平板電腦價格一樣。另外再加100美元可以得到有鍵盤的附加套裝。至少一開始,奢飛斯將只在網路上或者微軟自己的實體商店銷售。 

馬克-莫爾德是一家名叫斯坦福-本斯丁的市場研究公司的一員,他表示雖然視窗8可能會以個人電腦為銷售主導,但是它“卻是平板電腦的第一也是最佳選擇。”他表示,不像蘋果和谷歌的系統,它設計時考慮到了,不但讓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該系統,而且可以讓人們自由添加內容。能夠在平板電腦上使用微軟最流行的辦公軟體(Word—文檔,Excel—表格,PowerPoint—幻燈片),這讓視窗8系統—也是它設計時的目的之一--有了傲視同行的資本。在運行Windows RT(RT—運行時庫,專用於ARM)--一種更便宜,威力稍小的,視窗8系統的安謀公司處理器版的設備中,安裝上這種優化的辦公軟體,比如第一代Surface。微軟並沒有為蘋果的平板電腦設計一種辦公套件。

微軟表示,預售一直都挺活躍:到九月底,已經達到了8億美元,比2009年推出的視窗7系統的預售高了40%。即使如此,也存在些問題。一些跡象顯示,問題之一就是,新外觀和操作的熟悉感還需要些時間來適應—雖然瑞勒女士說,試驗中84%的人在一天之內就能夠熟悉這些。另一個問題就是,視窗7系統已經很普及了,因此人們對這個升級可能有所保留。而且另加約100美元的平板電腦的價格已經抵上一台個人電腦了—據負責巴克萊香港分行技術硬體方面的楊應超估計。所有這些都可能會讓消費者對於是否購買猶豫不決。

而企業可能在引進新系統方面的速度不如個人消費者快。許多企業剛剛才使用視窗7系統不久(或者還在使用11年前推出的視窗XP系統)。他們可能還不急於購進觸控式螢幕個人電腦,或者不急於重新培訓員工使用視窗8系統。然而,他們可能很高興看到,員工在工作時使用平板電腦。

福瑞斯特的吉列先生認為,基於上述這些原因,真正的銷售旺季應該從2014年開始。但是,他預測說,到2016年,微軟將會佔據四分之一以上的平板電腦市場,而且如果本來市場份額較小的智慧型電話作業系統也能同樣如此,才公平。從臺式電腦到筆記本和平板電腦,從滑鼠、鍵盤到觸控式螢幕,個人電腦市場的轉型非常快。微軟除了繼續前進沒什麼選擇的餘地。它成功的機會關鍵是看,有多少人在意這些---在途中,在沙發上,在工作時擁有或多或少相同的作業系統,工具和工作內容,而這些就和微軟提供的品質一樣都是重點。微軟現在已經踏上了征程,並且在前進。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163320-1-1.html
原文出處:http://www.economist.com/news/business/21565225-microsoft-makes-its-pitch-mobile-age-tablets-h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