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對全球一些國家重新回到“大政府小社會”的傾向提出批評。文章認為,政府規模和權力持續擴大對經濟增長無益處。它給社會帶來更多約束和消耗更多財富。文章呼籲人們應正視此現象,遏制其繼續擴大的趨勢。


  在美國麻省參議員選舉結果中,該州不久前去世的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M. Kennedy)的參議員席位被共和黨人奪走。這對民主黨總統的影響,毫無疑問是巨大的。然而,此結局可能傳達出比喪失對領導人信任的選民們,向不斷增加權力的政府發出了不滿怨言的意義更深遠的訊息。

  美國此刻最活躍的政治力量是不滿現狀的思潮。左傾的麻省民眾也開始對奧巴馬的大手筆開支,即引人注目的,讓赤字飆升的醫保改革議案感到擔憂。在選舉中通常爭相承諾削減開支的英國,今年選舉競爭的內容是政府削減開支應從何處開刀。在傳統上信仰中央經濟統治論的斯堪地納維亞和南歐一些地區,人們也開始討論政府規模和效率。

  政府權力增加,無論理由好壞,其不斷膨脹的趨勢必須扭轉。雖說要逆轉這種勢頭很困難,但像麻省的選民們最終表示出反感,也在預示選民的憤怒最終會重塑未來數年的政治格局。

  近期政府影響力急劇擴大是因金融危機。各國政府出資數萬億美元支撐金融體系,阻止衰退。因進行經濟挽救,刺激計畫和衰退,政府開支在GDP中佔有很高比重,並使財政赤字猛增。

  其實,早在本次金融危機發生之前,於1990年代就宣佈要結束大政府的英美兩國,政府的影響仍在擴張。布希政府開支超過了自詹森政府以來的任何一屆政府。英國最初節儉的工黨政府也開始炫耀大筆開支,政府開支在GDP的比重從2000年的37%升至2008年的48%,現在甚至達到了52%。

  人口結構變化的確是造成政府開支增加的原因。不斷老齡化的人口要消耗更多公共醫保資源和更多養老金。除非有人敢於大幅削減,這種社會受益將在今後15年內要消耗掉美國20%的GDP,而當前規模約在9%。

  持續增長的政府開支不僅表示政府規模不斷擴大,而且也是其監管在擴大。保守派人一直在批評不斷增加的,像來自于歐盟這類超國家主體的制度叢林,以及對健康和安全這些公共領域內進行監管的好管閒事者不滿。有時包括右翼選民也會要求政府介入更多社會事務。布希在執政期內每年平均要增加1000頁的聯邦管理制度。美國現有25萬人在籌畫和執行聯邦管理制度。

  目前看,全球化未能減掉政府的一身贅肉反而常在增加。中產階級選民出現的就業不穩定會要求增加更安全的保障措施。在遭遇全球市場危機和環境變化類問題時,選民們也會要求政府做出反應。

  政府如何開支經常比開支多少顯得更重要。私人業供給,政府購買的制度常運轉良好。斯堪的納維亞各國的學費昂貴,但它們的效率通常比英美學校更高。法國大部份的醫保開支由政府承擔,但醫療服務由私人醫院供給。

  許多地方雖明顯需要改革,但徹底改造政府的歷史表明此舉非易事。然而,縮減政府規模和權力的例子並不少見。工商業在需要時縮減十分之一的員工是一種慣常做法。那麼為何政府在需要時不能這樣做?瑞典和加拿大做到了這一點,兩國的公共服務領域效率因此提高。

  此外,還應考慮削減不當的公務員薪酬。英美兩國公務員薪酬總體高於私人業,且前者的養老計畫比私人業更豪華。社會受益項目也應考慮削減,主要做法可以提高領取養老金年齡來實現。若西方各式農業管理部門都消失的話,世界可能會變為更綠色,更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