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沒有辦法投入大量時間研究的基金投資人來說,不一定要仔細鑽研每一個經濟數據,當然更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企業的財報,如果只能做一件事,那我會建議你盯緊各國央行的動作。

全球最重要的央行Fed
由世界頂尖菁英組成的美國Fed 成員(聯邦準備系統),握有利率決定大權,他們參考各項經濟數據以及企業獲利做出的利率決策,除了改變美國利率,還會牽動世界各國的利率走勢,更進一步調節數兆美元的熱錢流動方向,是資金賽局裡最大的莊家。

然而,Fed所執行的貨幣政策如QE2、OT2、QE3都是為了美國經濟利益最大化為考量,而非顧及其他國家的利益。以QE2來說,2010年8月底宣布再度印鈔票後,美股(S&P500)和新興市場股市一起上漲。但是對實質經濟來說,新興國家面臨嚴重的通膨問題,股市在2011年第2季見頂,至今無法突破前高。反觀美國,通貨膨脹並沒有對實質經濟造成傷害,而美股則是一路創新高。提醒投資人,對於近期所推出的QE3,不要抱持太大的期望,對新興國家來說,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經濟降溫 央行頻降息
一般傳統教科書會說,升息不利股市,降息有利股市,但是這是錯誤的。央行升息,背後用意是景氣過度繁榮,要用緊縮貨幣的手段,抑制通膨失控; 相反地,央行若是降息,自然是見到景氣逐漸萎縮,為了不讓衰退擴大,只好釋出更多貨幣「托住」經濟。也就是說,升息是利多,降息是利空。

今年以來,金磚四國當中的中國、巴西、印度等三國都已調降利率,東南亞的印尼、泰國也加入降息行列,就連南韓也二度降息並下修經濟成長率至2.4%。而原物料出口大國的澳洲,也受到新興國家對原物料需求下降的影響,造成該國經濟動能趨緩,將指標利率由3.5%調低至3.25%,甚至明年可能利率會下調到3%以下。

就全球投資市場來看,美股仍然是較好的選擇,估計在美國總統大選後會有一波修正,屆時是長線布局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