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判斷股市是多頭和空頭的時候,有兩個要領:
第一,股市通常是領先景氣的。
第二,股市在漲的過程中,我們要去分辨哪一些類股在這個階段表現最好,
它通常會暗示接下來股市的走向,甚至是未來整個景氣的走向。


「第一手的正確資訊」絕對是投資致勝的關鍵因素,法意PHIGROUP粉絲團每天為您精闢追蹤國際總經局勢,讓您輕鬆掌握情勢、精準分析投資!→立即加入

從類股輪動判斷未來趨勢
就好像交第一個男女朋友,大概都在大學階段;會結婚大概已經是20歲到30歲;假使不幸離婚,不可能是在10歲,大多是在40歲到50歲之間;有重大疾病要看醫生或住院,大概是50歲到60歲。

哪種類型的股票會漲,跟人的健康有點像;當某個狀況出現時,我們就可以推估股市現在到達什麼階段。

 
美股重演2008年空頭走勢?
從今年5月美股見高點到現在,類股的變化局勢,其實跟2007年底到2009年3月有相似之處。

2007年到2009年整個空頭走勢的類股變化:
首先看到必需性的消費性類股,就是不管景氣好壞都會消費的東西,其次是所謂的公用事業,像是水和電等。

第三是S&P500跟非必需消費性類股,這兩個走勢其實通常是一致的。
最後一個,就是表現最差的,也就是金融股的部分,可說是金融海嘯的最致命的核心。從2007年的高點到現在,金融股整個是一路走空,大概跌了80%,跌幅最重。

在S&P500和非必需性消費品則是跌了約55%,所謂的非必需消費性類股,包括像迪士尼、亞馬遜、時代華納和NIKE等。景氣好的時候,它的業績就會大好,景氣不好的時候,消費者在這方面的需求,可能就會相對減少,導致企業獲利減少、股價走弱。

公用事業以及必需性的消費類股,都算是人生必需品,因為不管景氣好或壞,都得用水用電用瓦斯。必需性消費品公司像是P&G、沃爾瑪、可口可樂,不管景氣好或壞,還是要吃喝洗澡刮鬍子,甚至可能增加在沃爾瑪這類平價商店的消費額。

這兩個防禦性的類股,就整個空頭走勢來看,是相對來說表現比較強的,尤其在2008年上半年,全球股市已經下來了,這兩個類股還是都一直維持在高檔,幾乎沒有什麼動,甚至是出現正報酬的走勢。
我們拿它來跟整個S&P500來比較的話,其實很明顯,就是非必需消費幾乎跟大盤連動,表現優於0.7%;但是在必需性的消費類股還有公用事業,表現比大盤強非常多,也就是它在空頭市場比較抗跌;而金融股就是重災區,整整比大盤多跌24.4%。

 
法人投資心態保守
2011年5月份以來,美股是不是也出現類似2008年的走勢呢?很不幸的,走勢非常的相似!

首先金融類股受到歐債的影響,跌了非常多,從高點以來到最低點跌了將近30%,也是這一次股災的重災區,過去一直強調到明年上半年,都很難有好轉的現象。

S&P500最大的跌幅跌了約18%,近期有出現反彈走勢。非必需消費性的類股,還是表現比較差,相對來講還沒有像金融海嘯那時候那麼差。最重要的是看必需性消費類股,還有公用事業這兩個類股,兩者表現非常強。大家可以注意到,必需性的消費類股,從5月到近期幾乎維持在高檔,而公用事業不跌反而漲了7%;這所代表的意思是,法人認為未來行情表現不好。

對法人來說,手上的部位不能全部是現金,還是要把錢配置在股票市場上,所以當預期行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將資金從風險性高的股票轉出來,投資一些防禦性的類股。

同樣來看這些類股和大盤的比較,非必須消費性類股表現比大盤好,漲了4.7%。必需性消費相對漲了7.2%,公用事業相對漲了14.4%,這兩個防禦性類股表現都優於大盤非常多。金融股一樣是重災區,相對大盤是跌了11.7%。

對照剛剛2008年的狀況,類股輪動的狀況可說是幾乎一模一樣,可看出法人的動作還是很保守。我認為歐債的高峰是明年2月和3月,在還債的高峰期之前,建議投資朋友保守至上,以持有現金為主。


類股輪動判斷美股多空是很重要的分析方法,在正宗多空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