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有三種:正常、平坦、反向,正常的殖利率曲線(或是較陡峭的殖利率曲線)是短期殖利率小於長期殖利率,對於銀行和經濟來說是正面的,這也顯示FED是採寬鬆的貨幣政策。平坦型則顯示短期和長期殖利率是差不多的,這會發生在短期借貸的成本提高至長期的水平時,這對於經濟來說是帶有複雜的情形,反向殖利率曲線則代表短期殖利率(1~2年)大於長期殖利率(10~30年),出現這種現象是很不尋常的,這代表持有短期國庫券的報酬是低於持有長期國庫券的報酬,這同時也意味著預期FED要採行緊縮貨幣政策,對於經濟來說,可以預見要開始冷卻下來。正宗多空有1970年代以來詳細的說明。

圖中顯示2006年8月是有點反向曲線,在S&P圖的紅線標示著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儘管如此,股市仍持續創高,2003~2005年間惟正常殖利率曲線,之後大約維持一年的反向(or平坦)的曲線,最終還是造成股市的下跌。


2007年10月曲線來到高點,圖中可以觀察到是較為平坦的曲線  



目前是一個陡峭的殖利率曲線,對銀行是有利的,可以利用借入短期和借出長期來獲取利差,這也可以說明最近Finance SPDR (XLF) 和 the Regional Bank SPDR (KRE).的強勢。  10年期利率和2年期利率比率在2007年時曾接近1,當時是屬於平坦的殖利率曲線,2007年年底一直上升至2010年11月,儘管當前比率是呈現下降的趨勢,但10年期仍高於二年期4倍之多,可以佐證現今陡峭的殖利率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