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PMI指數除了中國上漲之外,其他都小幅下跌,但仍都在50以上。也就是說,景氣擴張的速度變慢,但仍然是擴張的。目前影響全球金融資產最重要的因數仍然是美元,美元指數再創新低,風險性資產持續上漲。亞洲的南韓、印度和印尼都持續創新高,黃金持續創新高,就連整理已久的原油也噴出了。在還沒有作頭之前,不要輕易做空。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公佈,2010年9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由前月的56.3下滑至54.4,為5個月來第4度走弱並創09年11月以來新低。根據Thomson Reuters、彭博社的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期9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將降至54.5。這是ISM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連續第14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50),同時也象徵整體經濟連續第17個月呈現擴張。

在各分項指數方面:生產指數自59.9降至56.5,連續第16個月高於50;庫存指數自51.4升至55.6,連續第3度高於50;供應商交貨指數自56.6降至52.3,連續第16個月高於50;就業指數自60.4降至56.5,連續第10個月高於50;透露通膨動向的支付價格指數自61.5升至70.5,連續第15個月高於50;新訂單指數自53.1降至51.1,連續第15個月高於50;出口訂單指數自55.5降至54.5,連續第15個月高於50。

另一方面,積壓訂單指數自51.5降至46.5,結束連續8個月高於50的狀況;進口指數持平於56.5,連續第13個月高於50。彭博社報導,庫存指數創下1984年7月以來新高。







金融資訊服務機構Markit Economics 1日公佈,歐元區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3.7(初值為53.6),低於前月的55.1且創下8個月以來新低,惟連續第12個月高於50。產量指數終值為54.0(初值為54.4),低於前月的57.1,創下11個月以來新低,惟連續第14個月高於50。指數高於50代表經濟擴張,反之則為衰退。道瓊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一般預估PMI將達53.6。
在各國表現方面,德國自前月的58.2下滑至55.1(初值55.3),創8個月來新低;法國自55.1上揚至56.0,創5個月來新高;希臘自43.0升至44.7;西班牙自51.2跌至49.6,為2月以來首度低於50。


金融資訊服務機構Markit Economics、特許採購與供應學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rchasing and Supply;CIPS)1日公佈,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英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3.4(初值54.3),低於前月的53.7且創下10個月以來新低,惟連續第14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50)。外電報導,經濟學家一般預估PMI將升至53.8。
在組成PMI的五個分項指數當中,新訂單僅微幅上揚,遠低於15個月平均值,其中新出口訂單出現2009年7月以來首度下滑的狀況。



根據日本央行(BOJ)29日公佈的9月份企業短期經濟觀測(短觀)調查顯示,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DI)為+8,較上次調查結果(2010年6月)上揚了7大點,連續第6季呈現改善、連續第2季呈現正數,並優於Thomson Reuters事前調查所得+6的預估值;業界並預估下次(12月)調查結果為-1,遜於Thomson Reuters事前調查所得+1的預估值。另外,大型非製造業DI為+2,較上次調查結果上揚了7大點,優於Thomson Reuters事前調查所得-2的預估值;企業預期下次調查結果將會下滑4大點至-2,優於Thomson Reuters事前調查所得-5的預估值。

根據日本總務省10月1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0年8月份日本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99.5,較前(7)月上揚0.3%;較前年同月相比則下滑了0.9%。另外,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99.1,較前月上揚0.1%;較前年同月相比則下滑了1.0%,連續第18個月下滑。當月日本核心CPI持平於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年減幅並較前月的1.1%略為縮小。

根據總務省同時公佈的數據顯示,2010年9月份東京地區CPI速報值為99.2,較前(8)月上揚了0.3%,和前年同月相比則下滑了0.6%;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98.7,較前月上揚0.1%;較前年同月相比則下滑了1.0%,連續第17個月下滑。當月日本東京地區核心CPI年減幅持平於 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


Yonhap News報導,南韓知識經濟部1日公佈,拜半導體等產品出口需求強勁之賜,9月出口額年增17.2%至397.5億美元,進口額年增16.7%至347.4億美元,使得貿易順差達到50.1億美元。知識經濟部指出,9月貿易順差高於8月份的17.2億美元、去年同期的41.6億美元,已連續第8個月呈現順差。


Yonhap News、彭博社報導,韓國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1日公佈,受天候惡劣導致蔬果價格高漲的影響,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6%,高於前月的2.6%,並創下17個月以來新高。此外,9月CPI月增率則為1.1%,創2003年3月以來新高。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9月CPI年增率將達到2.9%。

匯豐銀行(HSBC)、金融資訊服務機構Markit Economics 1日公佈,9月份南韓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前月的50.9下跌至48.8,為2009年2月以來首度跌破50的景氣榮枯分界點。

統計中顯示,9月新接訂單下滑,結束連續18個月的漲勢;新出口訂單微幅上揚。產量因需求減少而走低,積壓訂單也下滑。此外,由於原物料成本攀高,投入價格大幅上升。

匯豐亞洲經濟學家Song Yi Kim表示,由9月數據來看,第3季度GDP可能放緩,惟不太可能出現萎縮情形。今年「秋夕(Chuseok,韓國感恩節)」在9月21-24日放假對9月數據有扭曲的作用。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和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日公布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8,創下近四個月新高,顯示中國經濟已走出低潮,基本趨於穩定。為連續第19個月以來保持50以上。


摩根士丹利證券策略分析師Jerry Lou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預估到2015年中國大陸將有超過一半的人口是屬於1980年以後出生的年齡層。Lou看好屆時大陸的消費成長力道。英國金融時報網路版7月1日報導,Lou預估2011年6月底上證綜合指數將登上4千點。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Russell Investments Group 27日指出,截至2010年9月21日為止中國大陸在Russell金磚(BRIC)指數的權重較10年前跳增18.69點至35.11%;俄羅斯權重亦由10年前的0.91%跳增13.22個百分點至14.13%。另一方面,巴西權重下滑約19個百分點至30.64%;印度約縮減13個百分點至20.12%。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1日以雨季降雨量優於預期為由,宣布將印度今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8.2%調高至8.5%,通膨預估值亦由6%調高至6.5%。高盛預期印度央行將在2011年6月底以前將政策利率調高75-100個基點。

彭博社1日報導,根據統計,印度SENSEX企業內部主管在7-9月當季總共賣出了2,100萬美元的自家股票,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97%,賣出總額並創下2007年第4季以來新高。SENSEX企業內部人士在07年Q4賣出大量自家股票後,印度SENSEX指數隨即在2008年1月8日觸及歷史收盤高點(20,873.30點),並於2008年1-3月期間大跌了23%。


彭博社10月1日報導,巴西8月份工業生產意外下滑,主要受到金屬生產以及煉油產量減少的影響。巴西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份工業生產月減0.1%,較去年同期則年增8.9%;其中金屬生產月減5.8%,煉油產量則月減3.6%。根據彭博社的調查,經濟學家預估巴西8月份工業生產可望月增0.5%,較去年同期則預估成長9.4%。

巴西央行9月15日公佈,經季節因素調整後,7月份經濟活動指數(IBC-BR)月增0.24%,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7.9%;累計過去12個月經濟活動指數成長6.89%,5-7月經濟活動指數則較2-4月成長0.5%。經濟活動指數為巴西央行今年引入用以評估該國經濟成長的一項指標。彭博社報導,巴西5-7月經濟活動指數增幅自前三個月的1.29%滑落至0.51%,顯示巴西經濟表現有所放緩。


J.P. Morgan發布最新新興市場經理人調查,指出目前俄羅斯是最多基金經理人看好且願意加碼的單一國家,較前月的成長幅度高達25%,印尼與墨西哥雖分居二、三名,但與八月份相較,願意加碼的經理人數略為下滑。

白祐夫進一步指出,經理人現階段偏好俄羅斯有三大理由,首先,俄股本益比僅8倍,遠低於新興市場12倍,即便俄羅斯企業獲利不增長、俄羅斯RTS 指數上漲3 成至2000 點,本益比仍低於新興市場平均,價值面相當具吸引力,也因此當地券商FINAM上看指數至1850─2050 區間。

再者,俄羅斯為新興市場中對油價最敏感的市場,白祐夫分析,歐洲第四季為供暖旺季,油價將有一定支撐,加上中俄間的能源合作協定,俄羅斯未來每年將供應中國1500萬噸原油,對俄羅斯的利多刺激將遠多於利空壓力。

第三個理由,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即是俄羅斯成長能見度最高。白祐夫強調,新興市場今年因為去年的比較基期低,平均擁有30%的獲利增長,但成長增速明年勢必放緩。但俄羅斯今年上半年因政策調整,基期並未墊高,預期明年企業獲利仍有30%的成長,是新興市場主要權值國中,成長最高的國家,有望吸引資金持續流入,為推升股價上漲的最大動能。


CNBC報導,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營運長Douglas Hodge 28日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面臨的較大風險為通縮循環而非通膨,這項因素加上已開發國家的超低利率,使得新興市場(含東亞在內)主權債對該公司的吸引力較大。Hodge表示,PIMCO打算增加對亞洲債券的持有金額,不過泰國政治情勢不穩使其不會大筆投資該國債券。





美元指數持續破底


日本政府干預無效


日本財務省9月30日公佈數據指出,日本政府在今(2010)年9月期間(8月30日-9月28日)透過日本央行(BOJ)干預匯率(拋售日圓買進美元)的金額總計達2兆1,249億日圓;此為日本政府自2004年3月16日之後6年半來首度進場干預匯率。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於9月15日承認,日本政府於當日在美元兌日圓創下15年新低的82.87時進場干預了匯率。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9月15日上午於東京外匯市場進行匯率干預之後,在同日下午也持續於倫敦、紐約市場進行拋售日圓買進美元的干預動作,預估日本政府於15日單日投下的干預金額已達史上最大規模的2兆日圓以上(原先的最高額紀錄為2004年1月9日的1兆6,664億日圓)。



黃金創新高


石油大漲


工業金屬



農產品重挫



BDI還是很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