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股依然在1040~1130之間進行區間整哩,頭肩底的型態越來越明顯,希望有機會一舉突破。十年債殖利率突破下降壓力線,拉會後再突破2.7%,資金流往風險性資產。南韓、印度、東南亞國家持續創新高,資金流往亞洲。

美國2010年7月份貿易逆差月減14%至428億美元,創17個月以來的最大降幅,主要受到飛機出口激增的影響。其中,出口月增28億美元至1,533億美元,創2008年8月以來新高;進口月減42億美元至1,961億美元,則為去年2月以來最大降幅。6月貿易逆差修正值為497.6億美元,初步數據為499億美元。


美債殖利率挑戰50日均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週五宣佈﹐將向希臘再提供25.7億歐元﹐這是IMF對希臘經濟救助計劃的第二筆資金。這是IMF和歐盟1,100億歐元救助資金的一部分﹐意在幫助希臘克服債務危機﹐為其他財務狀況不穩的歐盟國家提供支持。

挪威財長江森(Sigbjoern Johnsen)9月9日表示,挪威認為希臘不會債務違約,該國價值4,500億美元的政府退休基金已增持希臘國債,同時還增持了西班牙、義大利和葡萄牙的國債。挪威的主權財富基金總額排名世界第二。彭博社報導,希臘財長George Papaconstantinou表示,希臘公債已經不再是令投資人害怕的東西,因希臘政府正逐步達成降低預算赤字的目標。此前,葡萄牙公債管理局(PDMA)8日成功標售10.39億歐元的公債,已經略為緩解市場對歐洲銀行的憂慮。


英國和法國都創下波段新高


根據日本財務省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7月份中國大陸買超日本國債金額達5,830億日圓,連續第7個月呈現買超,且買超額僅次於今年5月的7,352億日圓,創史上單月第2高紀錄。截至目前大陸買超日本國債的最高額紀錄為2005年全年的2,538億日圓,惟今年迄今(2010年1-7月)大陸買超日本國債金額累計已達2兆3,156億日圓,已達2005年全年的約9倍。大陸已於今年4月成為日本國債的第2大購買國,僅次於英國

根據日本財務省8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8月份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金額總計達1,050億日圓,4個月來第3度減碼。其中,買進和賣出日股總值分別為13兆1,301億日圓、13兆2,351億日圓。另外,8月份外資在日本市場買超債券總額達273億日圓,其中買超日本中長期債券金額達3,692億日圓,連續第2個月站在買方;賣超日本短期債券金額達3,419億日圓,3個月來第2度站在賣方。總計8月份流出日本金融市場的外資資金合計達777億日圓,3個月來第2度呈現淨流出。

另外,統計資料顯示,8月份日本投資人於外國股市買超2,624億日圓,連續第4個月加碼;買超中長期債券金額為4兆9,379億日圓,連續第8個月站在買方;買超短期債券金額為1,281億日圓,連續第2個月站在買方。總計日本投資人於8月流出日本金融市場的金額達5兆3,284億日圓,連續第8個月呈現淨流出。



日本政府公布11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日本第二季度GDP修正增速上調至1.5%。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Robert Feldman認為,日本人是自願「選擇」通縮的。(資料來源:香港信報)

1.貨幣政策因素 與外界所想不同,通縮非但不是日本必須接受的「宿命」,近年該國更有不下數次機會擺脫通縮,但央行的政策取捨以至社會的「集體選擇」,令日本在半條腿已踏出通縮之門後,最終再次投入其懷抱。

2.人口結構因素 1995年,日本在職人口(十五至六十四歲)於八千七百三十萬水平見頂,自此一直下滑,目前只有八千一百五十萬人。此消彼長,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從95年的一千八百三十萬,大幅增至二千九百萬!

隨着依賴利息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士佔人口比例不斷攀升,通縮令實質利率(名義利率減去通脹率)上升,意味長者的存款利息以至債息收入購買力增強。這等於說,人口結構向長者傾斜,令日本社會有極大誘因視通縮為「友」。

3政策因素 有怎樣的國民(選民),就有怎樣的政策。日本年老選民非但在議會中擁有相當強的代表性,這個年齡組別人口多為退休人士,擁有比例最高的金融資產,包括退休金、存款、債券,但股票相對甚少。由於資產組合內絕大部分為定息工具,日本年老選民整體而言喜通縮惡通脹,影響之下,日本國會和政府也就傾向採納切合長者利益的通縮性措施和政策。

Feldman的結論是,由於國民並不抗拒物價下跌,日本「擺脫」通縮的可能性甚微。反觀美國,無論人口結構、政治經濟以至文化,跟日本皆大不相同,美國非但絕不會效法日本「擁抱」通縮,還會想盡辦法刺激通脹。



南韓央行(BOK)行長金仲秀(Kim Choong-soo) 9日在利率決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重申,BOK仍然認為,經濟復甦將引發由需求導致的通膨壓力,這時就必須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他並表示,全球經濟展望的不確定性雖然略為增加,但不太可能導致二度衰退。

韓國銀行本月3日發表「第2季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中指出,韓國今年第2季實質GDP,僅較前一季成長1.4%,較7月份發表之預估值,微降0.1%;但與去年同季比較,維持7月份所預估之成長7.2%。另實質國民總所得(GNI)亦只較前一季成長0.5%,與去年同季相比成長5.4%。


台股也要表態了吧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0日公佈,8月份出口年增34.4%至1,393億美元,較7月(歷史最高點)年增率短少3.7個百分點;進口年增35.2%至1,192.7億美元,較7月年增率暴增12.5個百分點。上述數據意味著大陸8月份貿易順差達到200.3億美元,較7月驟減30.4%,但為連續第3個月高於200億美元。海關總署指出,今年1-8月大陸貿易順差為1,0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4.6%。

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8月經濟運行數據。今年8月份CPI同比上漲3.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創下22個月以來的新高。1至8月,CPI同比上漲2.8%,較前7個月擴大0.1個百分點。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眾議院歲入委員會主席Sander Levin表示美國財長Timothy Geithner將在下週四(9月16日)所舉行的聽證會上就歐巴馬政府如何敦促中國大陸改革匯率機制提出說明。美國財政部預計在10月15日提出半年度匯率報告。

Levin指出,全球經濟發展失衡的主因為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持續存在巨幅貿易逆差,令美國就業機會減少以及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商務部9月9日公布,美國7月份未經季節性因素修正的對大陸商品貿易逆差自前月的262億美元減少至259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網路版、彭博社報導,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8日發布的研究報告,印度將在2030年躍居為全球第3大股市,僅次於中國大陸、美國。高盛預期新興市場股票市值將在未來20年增逾5倍至80兆美元,佔全球股市比重由目前的31%升至55%。

印度政府在新版的直接稅法案當中決定不加入課徵股票長期資本利得稅,同時降低短期資本利得稅的消息也對市場氣氛有正面的影響,散戶因此大舉回籠。


巴西


俄羅斯


彭博社、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EPFR Global(資產追蹤規模高達13兆美元)的統計,截至9月1日為止當週全球股票型基金淨流出金額達68.7億美元,單單是美國股票型基金就流失了57.2億美元。另一方面,全球債券型基金淨吸金38.3億美元。根據美國銀行證券-美林在8月6日至12日期間針對187名基金經理人(合計掌管5,130億美元資金)所做的調查,計畫減碼美國、日本股市受訪經理人淨比例自6月的7%分別攀升至14%、27%。

EPFR統計顯示,新興市場股票型、債券型基金連續第14週呈現資金淨流入。不過,投資人加碼新興市場股市意願似乎略見遲疑,單週淨流入金額僅有2.5億美元,低於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7.07億美元。

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股票型基金呈現淨流出,為13週以來頭一遭,主因為大陸股票型基金淨流失500萬美元。不過,身為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近期表現相當強勁。SENSEX指數7日上漲0.46%,收18,645.10點,創2008年1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距離2008年1月8日出現的歷史最高點(20873.30點)僅有11.95%的差距。



美債小頭部出現,96支撐


高收益債再創新高


新興市場債小頭部出現


美元持續盤整


黃金多頭格局不變,預期多頭市場的修正,寧可休息也不要去放空,交易的機會到處都有,挑軟柿子吃。



西德州輕原油在2010年呈現一個鑽石形態,目前原油呈現一盤整格局,而是否會突破跟股票市場大大有關係,因為股市和石油在今年有很大的相關性,像是上海綜合指數就有可能因為原油漲價而股市上漲,因為報告指出中國增加進口原油,要注意的就是70這個點位,若跌破了,可能會轉為空頭。

高盛工業金屬指數來到八月初的高點位置,整體還是維持走多格局,金屬的強勢對於股市的影響是正面的,這代表在工業生產時所需的金屬的需求量是健康的


農產品續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