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巴飛彈危機與甘迺迪遇刺
1962年10月下旬,蘇聯開始在古巴部署進攻性核彈頭飛彈的消息傳開,導致道瓊工業指數再次下挫。10月22日,甘迺迪總統(President Kennedy)警告說,無論從哪個國家、哪個港口開往古巴的船隻,“只要被發現裝載了進攻性武器,都必須返航。”至此,古巴飛彈危機進入高潮。

隨著蘇聯的船隻越來越靠近古巴,許多人都擔心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甘迺迪總統的弟弟、司法部長羅伯特•F•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說,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嚴重的危機。緊張局勢導致股市陰雲籠罩,使那些本已因當年股市表現不佳而擔驚受怕的投資者更為恐慌。(甘迺迪總統與鋼鐵公司的嚴重對立,正是美國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

早在八月份,就有關於蘇聯在古巴部署帶核彈頭飛彈的傳聞,但是直到十月份局勢才真正緊張起來。在10月22日甘迺迪總統發表措詞嚴厲的講話當天,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於558.06點,較前一交易日下跌2%,較年初則下滑了24%。
從事後來看,這淒涼凋敝的一周蘊涵著非常難得的買進機會。在十月底之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同意撤回飛彈,道瓊工業指數開始長期持續上漲,一直漲到1963年3月。

一年之後,1963年10月底,即距甘迺迪總統遇刺不到一個月的時候,道瓊工業指數漲至755.23點,漲幅達到令人驚歎的35%。

甘迺迪總統前助手、目前在紐約當律師的泰德•索倫森(Ted Sorensen)回憶到,“兩個超級大國對彼此的核武庫重新做了一番審視之後各自意識到,應該採用更好的方法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

該事件的一個結果是:雙方在1963年簽署了“禁止核武器試驗條約”。同時,這場危機也使人們想出一句俏皮話:其他星球上之所以沒有生命,是因為他們的科學家比我們的更加先進。

漲勢行情的領導產業股:
1960年食品、儲蓄、借貸銀行、煙草
1963年航空1965年太空、彩色電視、半導體
1967年電腦、集團公司、飯店
1968年可移動式住屋 (Mobile Ho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